當局信息控制加劇 中國知網又被罰五千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7日訊】近幾年陷入輿論漩渦的中國最大學術期刊數據庫──中國知網又被中共當局罰款5000萬元,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稱,中共當局對知網的不斷打壓是意圖控制信息。

9月6日,「網信中國」微信公眾號稱,知網(CNKI)存在「收集個人信息、未公開或未明示收集使用規則、未提供帳號註銷功能、在用戶註銷帳號後未及時刪除用戶個人信息等違法行為」,對知網作出5000萬元罰款處罰。

公眾號還稱,知網主要運營主體為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同方知網數字出版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誌社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其運營的手機知網、知網閱讀等14款App存在違法處理個人信息行為。

近年來,中國知網因為壟斷和高額收費及侵權接連被控告、被處罰。

2021年底,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趙德馨教授控訴知網在未經他本人授權的情況下,擅自轉載其100餘篇論文,且從未支付任何稿費,甚至作者下載自己的論文還需要付費。知網敗訴,賠償70多萬元。

2021年12月,浙江理工大學法政學院特聘副教授郭兵將中國知網告上法庭,認為其濫用市場支配地位。

2022年12月26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稱知網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其作出8760萬元處罰。

2022年6月23日,網絡安全審查辦公室約談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負責人,宣布對知網啟動網絡安全審查。

不過,針對中共當局近年來一連串對知網的處罰,被質疑同當下中共遭遇美國制裁,經濟困局,以及試圖對敏感數據的控制有關。

中共官媒環球網去年曾經報導,知網「掌握著大量個人信息和涉及國防、工業、電信、交通運輸、自然資源、衛生健康、金融等重點行業領域重要數據」,以及「重大項目、重要科技成果及關鍵技術動態等敏感信息。」

今年4月份,知網以數據出境法為由,向多所外國大學和研究機構發出通知稱,從4月起取消他們的部分訪問權限。這令從事中國研究的學者擔憂,這是中共進一步封閉中國大陸,讓外界無法了解中國大陸的真實狀況。

有海外媒體分析稱,中共當局對知網的不斷打壓,其真實原因可能醉翁之意不在酒,不是為罰款,而是更多的信息控制。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知網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學術數據庫,全稱為中國知識基礎設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簡稱CNKI),由清華大學、清華同方發起,始建於1999年6月,在中共政府投入資金建成,隸屬於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