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多年 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互派大使就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在關係破裂7年後,以遜尼派(Sunni)穆斯林為大宗的沙特阿拉伯和什葉派(Shiite)為主的伊朗,3月宣布恢復外交關係,9月5日再互派大使抵達駐地。

根據沙特外交部聲明,沙特駐伊朗大使阿蘭納吉(Abdullah Alanazi)抵達德黑蘭履新時表示,領導階層體認到「強化關係、增加接觸的重要性······並拓展(關係)至更廣闊的範圍」。

根據伊朗通訊社(IRNA),伊朗駐沙特大使艾納雅蒂(Alireza Enayati)5日也抵達利雅德,並獲外交部官員和大使館人員迎接。

阿蘭納吉曾任沙特駐阿曼大使,艾納雅蒂則是前伊朗駐科威特外交使節。

自3月復交以來,沙特已恢復與伊朗盟友敘利亞間的關係,並加強推動也門和平。沙特多年來在也門帶領盟軍對抗伊朗支持的什葉派青年運動(Huthi)。

沙特2016年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姆(Nimr al-Nimr)引發示威,沙特外交駐伊朗使節團在抗議中遭到攻擊,導致利雅德和德黑蘭斷交。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