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東風-27命中美國航空母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6日訊】中國的彈道導彈能打航母不是什麼新聞了,但是彈道導彈真的命中航母,這可是第一次聽到。在剛才播放的視頻中,中國大陸著名軍事專家杜文龍表示,西方媒體報導,中國的東風-27命中了5000公里之外運動狀態的航空母艦。目前該視頻已經有超過100萬的播放量了。

不僅如此,他說,東風-27末端速度能達到15馬赫,美國根本沒有攔截的可能。最可怕的是它的最大射程能達到8000公里,這是一個什麼概念,美國的航空母艦坐在夏威夷的軍港裡面,中國的彈道導彈從大陸就能打到。

東風-27沒有命中美國航空母艦原因

如果杜文龍所說是真實的,我覺得中共不要說打台灣了,打外星人都沒有問題。這個新聞啊,沒有一個字是可信的,連標點符號,我建議都不要相信。

首先,沒有任何西方媒體報導這則新聞,大家不信可以去谷歌上搜索。你輸入東風-27的關鍵字,最近幾個月來沒有東風-27的新聞。如果真的是外媒報導的,只可能是威爾遜‧愛德華茲寫的。

其次,你說擊中了移動狀態的航空母艦,這更是扯淡。請問你擊中的是美國的航空母艦還是中國的航空母艦?如果是美國的航空母艦,就等於對美國宣戰,早上了頭條新聞了。美國現在11艘航空母艦,你告訴我擊中的是哪一艘航空母艦?

我們再退一步講,東風導彈沒有擊中航空母艦,擊中的是移動中的靶艦。這種說法也很有問題,飛行5000公里,是一個什麼概念。中國所有彈道導彈的基地,都位於新疆東部和甘肅交界的地方,那裡是沙漠地帶無人區。中國在那裡有大量的導彈試射基地。從那裡往東算5000公里,這個距離就快到了美國關島了。

第三,試射導彈,不是嘴上說說而已的話,一般來說,要做兩個事情:其一,你要劃出一定的禁航區,告訴自己人和國際社會,在某一個時間段,你不要來這個區域,我發射導彈,你要是過來,不小心就砸中你了。其二,你要派你的電子偵察船到導彈命中地區。為什麼呢?收集各種飛行參數和信號,甚至還要考慮打撈回收的任務。

所以我們考慮這兩點就知道,東風-27飛行5000公里擊中靶艦這個事情是壓根沒有發生的。過去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在第二島鏈附近從來沒有劃定過禁航區,也沒有派遣過電子船到附近。

更為重要的是,你向第二島鏈關島附近發射導彈,這些導彈的殘骸,如果被美國人打撈上來怎麼辦?這是你最先進的武器系統,你相當於把自己的底褲亮給美國人看了。我們以中國試射反艦彈道導彈東風-21D為例,靶艦的地點一個在東海,一個在南海,都是距離海岸不遠的地方,便於中國進行監測和打撈回收。

所以東風-27沒有飛行5000公里,也沒有命中靶艦,更沒有末端速度15馬赫。那麼東風-27是什麼樣的武器系統,又有著什麼樣的性能呢?

關於東風-27的性能

美國對東風-27性能瞭如指掌

東風-27在三四月份確實曾出現在新聞上,4月初,五角大樓流露出了大量的泄密情報,絕大多數都是和烏克蘭相關的,但是也有幾則消息和中國有關係。其中就包括東風-27。

關於東風-27是怎麼說的呢?其實非常簡短,就說啊,中國試射了一種新型的中程彈道導彈,能夠攜帶滑翔體彈頭,這個導彈的代號叫做「東風-27」。在試射中,這枚導彈在12分鐘內飛行了2100公里。美國軍方認為,這枚導彈對美國有一定威脅,有可能突破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

也就是說,在中共今年年初試射東風導彈的時候,所有的飛行數據完全被美國人掌握。美國人是如何掌握的呢?美國目前對中國大陸發射彈道導彈的監控能力十分強大,基本上從大陸發出來任何一枚導彈,美國人都能看到。

首先,天上有紅外預警衛星,當你導彈發射的時候,因為速度過快,摩擦生熱,產生大量的紅外信號。這些紅外信號就被太空中的衛星捕捉到,它們能夠提供最早期的預警,但是無法給予精確的定位。但是不要緊,在台灣的樂山還有鋪路爪雷達。它的探測距離能達到3000公里至5000公里,基本覆蓋整個中國全部區域。

而在韓國還有薩德導彈,薩德導彈裝備的雷達是非常先進的。它的AN/TPY-2型雷達,是X波段雷達。X波段的波長比較短,定位精度非常高,但是唯一的問題是衰退比較快,一般來說,都是作為火控雷達,或者是近距離探測雷達。

但是美國的技術使用X波段能把這款薩德導彈的雷達探測距離做到2000至3000公里。這樣一個探測距離放在韓國的話,基本上中國的彈道導彈一升空也都能被薩德看到。這就是為什麼中共那麼反對在韓國部署薩德的原因。

除此之外,美國在日本也部署有薩德,但不是薩德導彈系統,而是薩德的雷達。有兩套AN/TPY-2型雷達就部署在日本,是整個日美同盟導彈防禦體系關鍵的一環。當然它們平時的主要目標是朝鮮,中國也在它們的監測範圍之內。

有了這些探測手段,這就意味著中國無論進行何種的彈道導彈的試射,它們的導彈運行軌跡、速度都能被美國人發現。所以東風-27的參數被美國人知道也就不奇怪了。

東風-27末端速度不可能達到15馬赫

在視頻中,杜文龍說到,東風-27的末端速度能達到15馬赫。這個牛皮吹得實在是有點太大了。根據美國的數據,12分鐘飛2100公里,它的速度就是每分鐘175公里,也就是8.5馬赫,這是導彈的平均速度。

一般來說,導彈在飛行中段速度最快。為什麼呢?因為導彈在大氣層上層飛行,空氣阻力很小。英文有一個專業術語叫做「burnout speed」。它指的是彈道導彈燃料耗盡時的速度。一般來說,就是彈道導彈在整個飛行過程中的最大速度,就是在高空中實現的。

以美國的民兵三洲際彈道導彈為例。它的burnout speed是23馬赫。這使得它能夠在幾十分鐘內飛行超過10,000公里。當導彈重新返回大氣層之後,雖然勢能不斷轉化為動能,但因為和大氣層發生劇烈摩擦,導致速度下降。

我們還是考慮東風-27的例子,它的平均速度在8.5馬赫,那麼它的最大速度可能在10馬赫以上。這是在大氣層外實現的,最終的末端速度有可能在8馬赫以內。杜文龍所說的末端15馬赫是不存在的。

關於東風-27有無反艦能力的分析

另外,關於東風-27,目前有沒有反艦能力還沒有實證。彈道導彈和反艦彈道導彈不是一回事,也不是一個型號。我們知道東風-21,東風-21總共有四個型號,A、B、C、D,前三個型號,全部是對地打擊,只有東風-21D才是反艦導彈。同理,東風-26也是這樣的情況,東風-26A是對地攻擊,東風-26B才是反艦彈道導彈。

從中共軍方的研發歷史來說,從來都是新開發一款對地攻擊的彈道導彈,在該導彈的基礎上再研發反艦彈道導彈。前幾年推出的東風-17,和今年的東風-27,作為該類型的第一代產品,應該來說,只是對地攻擊的類型,並不具備反艦能力。目前,中共有能力攻擊美國艦隊的反艦彈道導彈只有兩款,就是我們之前提到的東風-21D和東風-26B。

東風-27,本身應該是結合了東風-17的滑翔體彈頭,採用了東風-26的兩級火箭助推器,大大增加了射程。簡單來說,就是東風-17的增強版本。

在討論彈道導彈彈道時,有兩個常見的名詞,一個叫錢學森彈道,一個叫做桑格爾彈道。錢學森彈道簡單來說,就是導彈再重新進入大氣層之後,拉起彈頭做出一定的滑翔,這樣的好處是可以增大射程,所以錢學森彈道又稱助推滑翔彈道。

桑格爾彈道更為複雜,在導彈重新進入大氣層之後,利用類似打水漂的原理又會重新彈起,衝到大氣層之外,然後再返回大氣層,形成一個上上下下的軌跡。這麼做的好處是彈道導彈的軌跡,更難以預測,這就是桑格爾彈道。

東風-17和東風-27採用的就是桑格爾彈道。這樣做,犧牲了末端速度,採用了機動變軌,增強了自己躲避攔截的可能性。美國也有一款高超音速武器採用的是滑翔體彈頭,就是暗鷹導彈。這款導彈從今年開始就要陸續在陸軍服役,之後,美國海軍也將裝備這種武器。

東風-27提高了對美軍的威脅

從技術的角度來說,採用滑翔體彈頭的東風-27,擁有不俗的射程和機動變軌的能力,確實提高了對美軍的威脅。但以目前的情報來判斷,並沒有東風-17和東風-27擊中海上移動目標的任何記錄,也就從側面印證了,這兩款導彈其實只是對地攻擊的武器,對美國海軍的航母編隊並沒有任何威脅。它們真正威脅到的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基地,比如關島,比如沖繩,甚至是夏威夷。

然而,在很多中文媒體人眼裡,這款武器的性能被誇大了一倍都不止,射程變成了8000公里,達到了洲際導彈的水平,末端速度一下達到15馬赫,甚至已經擊中了美國的航空母艦,如果吹牛能打贏勝仗,那麼中共的軍隊早已經能統治全世界了。

東風-27的出現,確實提高了中國戰略武器對美國軍事基地的危險,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人完全沒有防備。美國最近在關島將部署一個綜合防空系統,有20套型號各異的防空武器,其中包括薩德、愛國者,甚至海軍的標準三導彈。那麼美國是如何防備關島的呢?我們之後就帶給大家。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