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缺席G20峰會 專家: 北京內部或出重大變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而習近平將首次缺席G20峰會,由中共總理李強出席。專家認為,習近平缺席峰會最主要原因在國內,他害怕禍起蕭牆。

中共外交部9月4日證實,應印度政府邀請,李強將於9日至10日出席20國集團峰會。而習近平不會出席峰會。

這是習近平掌權以來首次缺席G20峰會。對此,德國政府發言人表示「遺憾」,美國總統拜登也表示「失望」。

美國總統拜登:「我的確感到失望,不過我會有機會見到他。」

9月4日,中共外交部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毛寧拒絕回應習近平缺席的原因。

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由於中印邊境的軍事對峙等問題而缺席。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內政外交是他不出席G20的主因。他應該是跟印度總理鬧彆扭,因為他們在南非的時候就看得出,相互在爭所謂的金磚峰會的領頭羊的角色。加上G20在印度是它的主場,所以習近平可能外交上也就不想再去跟印度總理在那邊感受這種可能比較不受尊重的場合。」

印度自4日起在中印邊境舉行為期11日的大規模軍演,也被認為是習近平不出席峰會的間接原因。

旅澳學者李元華:「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說美國更想跟習近平見面,然後馬上又有經合組織的會議了。所以中共會不會這次有意不參加,然後下一次會議的時候,希望美國對他有一些讓步,他有一個討價還價的餘地?」

分析認為,習近平缺席峰會有損自身國際形象,同時也給了印度機會向世界展示,自己是更合格的領導者。

蘇紫雲:「習近平選擇不出席各國會感到失望,就是少了一個當面溝通的機會。既時可能對北京再產生猜忌,北京可能不願意溝通,或者是猜忌北京內部可能是出了重大的變故。」

此外還有猜測是習近平的身體原因。8月下旬,習近平在南非出席金磚五國峰會時,步履蹣跚,神思恍惚,又無端缺席工商會議。

蘇紫雲:「我的觀察是他應該要麼是身體出了狀況,要麼就是國內目前政情非常的不穩。特別是他從南非回國之後,沒有回到北京竟然直接跑去新疆。再加上現在中共內部有傳出一些局勢很不穩的狀況,包括前國防部長魏鳳和也出事了。我想他不出席G20的峰會,國內因素是第一個原因。」

魏鳳和是中共火箭軍的首位司令。近期火箭軍高層因貪腐、泄密等被一鍋端。加之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前中央警衛局長王少軍死亡等,外界認為中共內部出了大事。

李元華:「中共領導人出訪他最害怕的是所謂『暗殺』。因為國內來講,火箭軍包括國防部長刚要換人,然後軍隊上來講它是有反彈或其它的。然後他在海外來講,如果是不能讓他百分之百放心,他是不敢出行的。」

二十大後,習近平公開露面明顯減少,在出席金磚峰會前,他隱身一段時間,被認為跟安全問題有關,並伴有暗殺傳聞。

蘇紫雲:「現在萬方所矚目的就是中國內部的穩定性問題了,從現在公開的資料來看,不管是說涿州有什麼共軍的基地被洪水沖走,導致李強最近也開始鬧消失。在新疆的重要會議,國務跟黨務人員重要的幹部全都出席,只有李強缺席。這種情況的話,等於是中國共產黨政權它自己會製造自己的不穩。中共目前看起來好像是一個龐然大物,但是其實它的本質可能是弱不禁風的。」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5日刊文說,習近平「二十大」上登頂,但權威的卻墜落谷底,政治、經濟、社會、外交、軍事等都一塌糊塗,每一件事都煩心,而新班子相互牽制,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土崩瓦解之像已現。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