嚇唬誰? 中共新法「可對外國財產採取強制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5日訊】中共出台《外國國家豁免法》,規定中國實體可起訴外國政府,當局可對外國商業財產採取強制措施。專家指此舉旨在報復美國制裁,但必將加劇國際孤立。

9月1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外國國家豁免法》,明年1月1日起實施。隨後,中共各個機構的官員接連以「答記者問」的形式,宣傳這項新法律。

官員稱,《外國國家豁免法》確認外國國家及其財產在中國「享有豁免」的基本原則,並規定了例外情形,明確中共法院可就外國國家「非主權行為」引發的訴訟,如涉及商業活動、相關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害等爭議的訴訟行使管轄權,並在一定條件下,可對外國國家商業活動財產「採取強制措施」。

官員解釋稱,中共此前長期實施「絕對國家豁免」政策,法院不受理以外國國家為被告或針對外國國家財產的案件。現在改爲採取「限制豁免原則」,就是將外國國家行為區分為「主權行為」和「非主權行為」,相應地將外國國家財產區分為「主權財產」和「商業財產」,對「非主權行為」和「國家商業財產」不再給予管轄豁免。

當局稱,《外國國家豁免法》出台後,被美國制裁的中國企業可以在大陸法院起訴美國政府。

今年6月10日,中共當局通過了《反外國制裁法》,恐嚇可將參與對中共官員進行制裁的外國組織和個人,列入反制裁清單,實施不准入境、查封、扣押在中國境內資產等。

人權律師吳紹平對新唐人分析指出,從出台《反外國制裁法》到《反間諜法》,再到今天的《外國國家豁免法》,中共顯然是試圖與美國爭霸,但實際效果會適得其反,因爲中共的經濟正在走向衰退,需要更多的國際投資,而中共出台了這些法律之後,一定會讓自己在世界上更加孤立。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律博士陳闖創認為,中共制定《外國國家豁免法》,讓中國人在中共法院起訴美國政府,當然是一個笑話。但此舉雖然是針對外國政府,也會進一步打擊在華外國企業的信心,加速外資撤離。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