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爲妻子是中國人 芬蘭財長顧問任命被取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4日訊】中共「戰狼」政策不斷加重歐美國家的反共情緒。日前芬蘭財政部長任命的顧問人選未通過安全審查,因爲其妻子曾是中國籍,岳父母仍在中國。類似情況此前在芬蘭很少發生。

據芬蘭小報《晚報》(Iltalehti)8月30日報導,近日芬蘭財政部長普拉(Riikka Purra)任命記者兼製片人庫伊坎麥基(Jari Kuikanmäki)為她的媒體關係顧問。

按照規定,被任命為部長級特別顧問的人員要通過安全審查。但實際上,絕大部分人都能順利通過。不過,這次庫伊坎麥基罕見地被安全審查卡住。

據報芬蘭安全情報局(SUPO)對他進行背景調查時,發現他的妻子曾是中國籍,且她的父母目前仍是中國籍,近年來他的妻子與妻子的父母均有往返中國和芬蘭的紀錄。因存在被中共滲透的疑慮,所以SUPO駁回了對庫伊坎麥基的任命。

庫伊坎麥基告訴芬蘭廣播公司(Yle),他和妻子2011年在倫敦相識,之後就一直在一起。他們2013年搬到了芬蘭,其中現在已是芬蘭公民,沒有犯罪記錄,在芬蘭生活了十多年。

庫伊坎麥基表示,他不清楚為什麼與中國的聯繫使他無法擔任部長顧問。

報導稱,庫伊坎麥基的妻子2022年成為芬蘭公民,不再是中國公民,因為中共不承認雙重國籍。

中共對海外的間諜戰由來已久。過去通過中國商人收買、目標人物的中國親屬進行滲透的案例很常見。

中共《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共情報機構有權「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並且「阻礙國家情報工作機構開展情報工作的」將受到懲處並可能構成「犯罪」。

專家指出,中共的情報活動有「全民化」的特點,任何中國人或公司、組織都可能被利用成爲間諜工具。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