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籃世界盃慘敗 無緣奧運會 姚明眉頭緊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4日訊】中國男籃在本屆籃球世界盃慘敗,無緣巴黎奧運會。賽事期間,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每場比賽都在場內觀賽,總是眉頭緊鎖。姚明在賽後公開表示,如果有人要為這次比賽失利承擔責任,那就是「我」。

本屆世界盃,中國男籃首戰就以63:105不敵小組賽的最強對手塞爾維亞隊,以42分創下了本屆賽事最大輸球分差。

隨後,對陣實力相當的南蘇丹隊,中國男籃被對手狂風暴雨般的三分球打得灰頭土臉,以20分之差落敗,全場被對方投進15個三分球。

第三戰面對波多黎各隊,對方並未派出全部主力,但中國男籃仍全場被壓制,以18分之差敗北。中國男籃慘遭三連敗,小組墊底進入排位賽。

排位賽首戰,中國男籃以83:76戰勝了安哥拉隊,拿到本屆世界盃首勝。

但9月2日晚上的末戰,中國男籃對陣東道主菲律賓隊,以75:96敗北。

從小組賽三連敗開始,到慘敗收場,中國男籃以1勝4負的成績排名第29位,創下在世界盃的最差成績,也失去了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按照規則,倒數第四名的球隊無緣奧運落選賽。

這是中國男籃連續兩屆無緣奧運會,2019年中國主辦的男籃世界盃,中國男籃小組賽未能出線,在排位賽不敵尼日利亞,未能拿到進入東京奧運會的資格。此次2023年男籃世界盃,中國男籃又徹底與巴黎奧運會無緣。

中國男籃在世界盃的糟糕表現被罵上熱搜第一,媒體和球迷都稱這次戰績「史上最爛!」「輸給菲律賓,那是政治的恥辱!」「最後的遮羞布碎了!」

許多中國球迷對男籃失望之餘,也把矛頭指向姚明,稱「好的戰士並不一定能成為好的將軍」。

本屆世界盃,中國籃協主席姚明親自帶隊參賽,他每場比賽都坐在場內觀看。在直播畫面中,他要么眉頭緊鎖,要么仰天長嘆,眼中無神,顯得十分無奈。

比賽結束後,姚明接受採訪時說,我們辜負了中國球迷的期待,「世界的水平離我們應該是越來越大了」。

他還表示,這次比賽失利如果有人要承擔責任,那就是「我」。(點擊觀看視頻

姚明原是中國國家籃球隊隊員,後效力於美國國家籃球協會(NBA)休斯敦火箭隊,在國際籃球界很有知名度。2016年11月22日,退役後的姚明出任CBA聯盟副董事長,2017年2月擔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

姚明任籃協主席後,中國男籃一直表現不佳,在多個重大賽事中慘敗。

在本屆世界盃進行現場解說的資深籃球評論員楊毅對紅星新聞說,中國男籃一直在走下坡路,其實這是中國國內CBA聯賽與國際完全脫軌的一個集中體現。

他表示,中國男籃已經跟不上國際比賽的對抗和節奏了,現在籃球比賽的節奏速度太快了,遠遠快過中國運動員平常打的國內比賽,運動員體能跟不上,跑幾步就喘,腿發軟。

近年來,中國CBA聯賽備受詬病,不斷爆出打假球醜聞。今年4月,上海、江蘇男籃在CBA年度賽事中打假球遭到重罰,中國籃協主席姚明也受到輿論波及。

5月,CBA官網發布一則消息,姚明不再兼任CBA公司董事長,由中國籃協副主席徐濟成接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