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雲虎等被罷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日前,中共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前主任董雲虎和貴州省黔南州前州長鍾陽(女)被罷免全國人大代表職務,並終止其代表資格。

9月1日,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發布公告稱,上海市和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分別決定罷免董雲虎(61歲)、鍾陽(51歲)的第十四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職務,兩人代表資格終止。

董雲虎曾在中共中央外宣辦(國務院新聞辦)工作多年,2015年調任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後擔任上海市政協主席。今年1月,董雲虎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

7月12日晚,上海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董雲虎落馬。他是中共二十大後,首名任上落馬的正省部級高官,也是二十大後上海「首虎」。

7月13日,澎湃集團董事長、上海報業集團副總經理程峰(51歲)被查。

董雲虎和程峰均在上海宣傳系統工作多年。董雲虎在2015年至2018年間出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是程峰的頂頭上司。

從去年底以來,包括董雲虎和程峰在內,上海市宣傳系統已有3名高官落馬。

2022年11月18日晚,已退休兩年多的上海東方網股份有限公司前黨委副書記、總裁、總編輯徐世平被調查。今年6月13日,徐世平被雙開。

63歲的徐世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具有江派背景。他與上海前市長楊雄關係密切,楊雄被認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的心腹。

坊間有消息指,董雲虎被查和徐世平有關。

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長唐任伍日前對《聯合早報》表示,董雲虎被查引發震動,不光因為他是中共二十大以來第一個正部級「老虎」,更重要的是他來自上海這個經濟樞紐,且是在任上被查,影響遠超近期其他落馬官員。

唐任伍認為,在董雲虎和程峰接連落馬後,上海宣傳系統還會有其他官員被查。這一波針對上海宣傳口的反腐潮,同時涉及在職、退居二線和退休官員。

此次被罷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資格的貴州省黔南州委副書記、州政府黨組書記、州長鍾陽於2023年4月18日被調查。

近年來,黔南州已有三任州長被查。除鍾陽外,還有李月成(2020年1月9日落馬)和向紅瓊(女,2022年3月17日落馬)。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