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零元購災情慘重 民眾出謀劃策改善犯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2日訊】最近一段時間,加州的零元購團伙犯罪,極度猖獗,從珠寶店、服裝店,到梅西等百貨商店無一倖免。部分民間團體,對這類犯罪提出了看法和解決之道。來看報導。

快閃零元購,近期在加州許多大城市頻繁發生。這些團伙多數蒙面,毫無顧忌的在珠寶店、服裝店、百貨商店,洗劫各類商品,引起不少商家和民眾的恐慌。

哈崗華人協會會長方孝偉:「以前可能一個月聽到一件事情(快閃零元購),現在可能是一個禮拜,甚至於每天都有。」

為此,不少人批評加州政府寬縱罪犯,導致治安的惡化。

人民正義倡導者協會會長 Shane Harris:「47號法案本意是好的(釋放監獄空間),意想不到的後果卻可能影響了一些年輕人的想法。減少警察撥款的言論很不好,讓罪犯認為他們不會受到懲罰,不會為他們所犯的罪行付出代價。」

方孝偉:「以前這邊有所謂的三擊法,就是三次(犯罪)以後就判得非常嚴重。那他們就不敢了,因為會累積上去。你現在950塊錢以下,根本不抓也不起訴,他根本沒有記錄。所以他可以一直這樣子犯案。等於是變相的鼓勵他們。」

但也有團體認為,重罪輕判的政策並無不妥。

2nd Call 創始人 Skipp Townsend:「這些人不是幫派成員,也不是暴徒。他們不是罪犯。沒有嫌疑。他們都是孩子。」「如果他們被判了多年刑期,甚至被處決,那他們就沒有希望了,他們的未來也沒有指望了。」

2nd Call是一個幫助罪犯、假釋犯等人士回歸社會的組織,他們呼籲為零元購的團伙成員,提供就業幫助,幫助他們了解是非對錯。

Skipp Townsend:「除了入獄之外,還有哪些解決方案?讓我們在民眾和孩子身上投資,而不是投資監獄系統,關押他們。」

人民正義倡導者協會會長 Shane Harris:「我們需要(政府)對學徒計劃,建築學徒、理髮師學徒和美容學徒等等。因為這對不上大學人,可能會有好的結果。」

然而,有人擔憂,不罰或輕罰罪犯,會造成更惡劣的影響。

方孝偉:「我們在亞洲國家都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亂世用重典。那你現在是經濟不好,然後你又零元購,當這個社會風氣壞了以後,正常的孩子,你怎麼教育他們,這個變得非常的困難。監獄蓋得更多一點,那管理得好一點,像很多國家就是,監獄犯人需要有工作換取酬勞,那監獄就不會虧損這麼大。所以監獄去關押這些人沒有什麼壞處(顧慮)。」

目前,快閃零元購的案件已經蔓延到華人區。除此之外,搶劫、入室盜竊等案件也層出不窮。不少民眾因此自願加入義務巡警、社區守望互助等團體,保護自己的家園。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李真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