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中美領導人缺乏共同價值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美國眾議院前議長南希‧佩洛西8月31日表示,中美領導人缺乏「共同價值觀」,使美中關係達成和解受到阻礙。

佩洛西批評中共違反貿易標準

佩洛西(Nancy Pelosi)接受彭博電視台節目採訪,對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訪華行程,以及美國大公司對中國投資發出嚴厲評價。

雷蒙多8月27日至30日訪問北京和上海,尋求加強美中之間的商貿聯繫。長期批評中共政府的佩洛西表示,北京加入世貿後「違反了幾乎所有貿易標準」。

她說,自己不會因為中國當前經濟疲軟而感到高興,因為受苦的是中國人民。但她指責美國對華貿易逆差是「不道德行為」,更批評美國公司為了賺錢,無視中共政府侵犯人權。

「金錢確實是一個很可悲的因素」,佩洛西說,「美國企業界大多表明不關心人權。」

她還嚴厲批評了中共對待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方式,以及助長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的行為。

去年8月,佩洛西不顧中共阻擾,率國會代表團高調訪問台灣,成為近30年來第一位訪台的美國眾議院議長。北京對此反應強烈,在佩洛西離開台灣後,在台海周邊海域進行大規模環台軍演,恐嚇台灣民眾。

佩洛西回到美國後,在一次記者會上回答新唐人記者提問時說,美國不會允許中共對台軍演「常態化」。她說:「我們從中國(中共)的舉動看出,它們想要建立一種新的常態。而我們決不能讓這發生。」

拜登稱習是「獨裁者」 壞人遇到麻煩要做壞事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拜登總統多次在公開場合評價習近平,引發兩國口水戰。6月20日,拜登在出席加州的一場籌款活動時,稱習近平是「獨裁者」。他還說,習近平對早前的間諜氣球事件並不知情。

中共外交部次日回應稱,拜登的言論「是公開的政治挑釁」。

事實上,早在2021年2月,拜登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直言習近平不夠民主。他說,自己和習近平在一起的時間,可能比任何一位世界領導人都要多,「我很了解他」。

拜登說:「他很聰明,很強硬,我不是說這是批評,這只是一個現實──他身上沒有一根民主的骨頭。」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持續疲軟,拜登8月10日在猶他州的一次政治籌款活動上說,中國遇到了「一些問題」,他認為這不是好事。

「因為當壞人遇到問題時,他們就會做壞事。」拜登說,中國是一個滴答作響的「計時炸彈」,「中國有麻煩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