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台灣以主權國家待遇享受美國軍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01日訊】就在英國議會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的前一天,美國國務院批准了一項史無前例的軍援項目,以主權國家的待遇,為台灣提供大額無償軍事援助。

美國國務院週二(8月29日)通報國會,首次在「對外軍事融資」項目下,批准了一筆8000萬美元的對台無償軍事援助。

「對外軍事融資」項目,通常適用於獨立的主權國家。另外,此次軍援大單,不同於以往的軍售,將由美國納稅人買單。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台海的和平穩定,符合美國的長期利益;但同時也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沒有改變。

國際事務評論員、兩岸問題專家唐浩:「雖然美國官員特別強調,這次的軍援並不代表美國的兩岸政策有改變。但是,美方實際上正持續在把台灣的國際地位與主體性做最大限度的提升,也就是把台灣提升為「有實無名」的準主權國家來對待與協防,才能夠用最大的資源、召喚最多的盟友來一起鞏固台海和平,防堵中共對西太平洋的軍事擴張。」

通過「對外軍事融資」項目軍援台灣,是《強化台灣韌性法》的一部分,該法案已被納入2023年《國防授權法》,去年12月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

這項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可在五年內向台灣提供100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提升台灣的防衛能力。

美國國務院在通報中說,此次軍援可能包括的軍事裝備有:空中及海岸防衛系統、裝甲車、步兵戰車、無人機、彈道導彈與先進通訊設備等。

唐浩:「美方最近快速增加對台灣的軍援,也表明美方要嚇阻中共可能因為國內的經濟挫敗,而發動台海衝突來轉移民怨的企圖。」

對於美國的最新援台計劃,中共當局再次跳腳反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則發聲明,歡迎拜登政府的最新舉措,稱這些武器不僅會幫助台灣,也會在中共的侵略性日益增強的情況下,確保美國的國家安全。

唐浩:「美方的紅線是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在這條紅線之外的部分,美方都積極的加強與台灣合作,包括軍事、貿易、民間外交與官方互動等等。從根本上說,美台關係之所以改善到50年來最好,全是源自於中共自己把美中關係搞壞到50年最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