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輝達AI芯片出口管制 美國從中國延至中東等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1日訊】美國對於對手掌握到人工智慧(AI)技術的擔憂加劇,科技公司輝達(Nvidia)在本週的監管文件中表示,美國已將其精密人工智慧芯片的出口管制由中國擴大至其它地區,包括若干中東國家,而管制將波及其設計用來加速機器學習的A100和H100芯片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通常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出口管制。去年宣布的一項類似之舉標示著美國加強打擊中國的科技實力;不過,目前不清楚對中東出口會造成什麼風險。

輝達表示,出口管制措施會波及其設計用來加速機器學習的A100和H100芯片,但不會為公司財務帶來「立即的實質影響」。

輝達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通常管理新出口許可要求的美國商務部也尚未回覆。

美國官員與政策制定者愈來愈常以國安角度剖析AI議題。使用AI的武器可讓美國對手取得戰場優勢,AI工具也可被用來製造化學武器或編寫惡意電腦程式。

美國商務部去年10月針對先進半導體與芯片製造設備實施一系列嚴格的出口管制措施。拜登政府就也在搜集受影響企業的意見,並與盟國政府協商,以制定最終規定。

輝達的競爭對手超微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去年9月也表示,已收到新的許可要求,要限制其MI250人工智慧芯片出口至中國。

輝達、超微和英特爾(Intel)後來相繼公布計劃,要製造效能較低的人工智慧芯片以獲准出口至中國市場。

輝達在日期標註為8月28日的監管文件中,未提到實施新出口管制措施的理由。輝達去年表示,美國官員通知,相關規定「將解決產品可能用於或轉用於中國『軍事最終用途』或『軍事最終用戶』的風險」。

輝達本週未具體說明有哪些中東國家受到影響。

世界上第一台用於5級機器人出租車的AI 超級計算機Nvidia Drive Pegasus 於2018年1月9日,在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的拉斯維加斯會議中心舉行的CES2018期間展出。示意圖。(Alex Wong/Getty Images)

這家科技大廠在截至7月30日的會計年度單季銷售135億美元,大多得自美國、中國和台灣。約13.9%的銷售來自其它國家的總和,但輝達未提供中東的營收數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