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我們要求可預測性商業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近日,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 (Gina Raimondo) 訪問北京,試圖緩解日益緊張的美中關係, 雷蒙多向北京提出,美國企業希望可預測性、正當程序和公平的競爭環境。

週三(8月30日)雷蒙多接受了CNBC記者尤尼斯·尹 (Eunice Yoon) 的獨家採訪。

雷蒙多告訴CNBC,北京表達了需要美國的商業投資的願望,「我的信息是,我們有開展業務的願望,但我們需要可預測性、正當程序和公平的競爭環境」,「所以現在,讓我們以具體行動來支持這一點,以創造一個更可預測的商業環境。」

她表示,「美國企業肯定有繼續在中國開展業務的意願,」但是現在的中國,「對美國企業來說是一個不公平的競爭環境。這是不可預測的。」

美國政府越來越強調要確保國家安全。雷蒙多在談話中也堅持這一點,「我們不能允許美國先進的新興技術推動中國的軍事發展,」她說。「我將盡一切努力來完成這一使命。」

北京今年更新了反間諜法,同時對國際諮詢公司進行了幾次高調的突襲,這些事態讓外國企業感到不安。

雷蒙多表示,美國公司「非常關注」更新後的法律。

此前,雷蒙多對美國abcNews表示,她拒絕了中國(中共)領導人週二提出的減少美國對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技術的出口管制的呼籲,但兩國同意讓專家會面討論保護商業祕密的爭端。

雷蒙多表示,「他們的要求是減少對可能用於軍事用途的技術的出口管制」,並撤回喬·拜登總統限制美國對可能參與軍事開發的中國公司投資的命令」。

「當然,我說不,」雷蒙多說,「我們不會就國家安全問題進行談判。」

美中雙方週一同意交換有關美國出口管制的信息。雷蒙多表示,華盛頓希望「能夠提高合規性」。

雷蒙多表示,與此同時,雙方同意讓專家會面「開始解決商業祕密問題」。

本週,美中雙方同意就商業、出口管制和保護商業祕密建立定期溝通渠道。

辛里奇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斯蒂芬·奧爾森(Stephen Olson)警告說,不要指望僅僅通過加強溝通就能取得真正的突破。

「雷蒙多之行凸顯了拜登政府對華戰略核心的根本矛盾,」他說,「它正在限制中國獲得關鍵技術,但又尋求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維持甚至擴大與中國的貿易和投資機會。」

「中國將繼續相信美國決心阻止其崛起,美國也將繼續相信中國決心篡奪戰後全球秩序。」

本週,雷蒙多訪問了中國,並在北京和上海會見了中共政府官員。她是五年來首位訪問中國的美國商務部長。

這段時期,美中雙邊關係日益緊張,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去年宣布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禁止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

本月,拜登政府公布了一項限制美國企業向中國高端科技投資的提案。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