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訪談】雷蒙多訪華 美國能源和外交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30日訊】此次美國商務部長訪華,將對兩國經貿帶來怎樣的影響呢?前美國外交官,以及前能源部政策和國際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巴特·馬科伊斯,接受了本台專訪,來看他的觀點。

馬科伊斯表示,近期美國國務卿、財長相繼訪華,而這次雷蒙多訪華似乎對中共的影響更大。

巴特·馬科伊斯:「我認為這對中共非常重要。對我們來說沒那麼重要,因為我們占上風。如果她(雷蒙多)能堅守陣地,我們就能取得進展。另外,如果我們把重點放在你所說的外交緩和上,那麼我們就是在和中國(共)玩中國的遊戲,而不是美國的遊戲。」

關於加強美中雙方貿易合作,美國不會與中國貿易脫鉤。馬科伊斯認為,這一策略是中共出於自身利益的想法,美國應該對中共採取強硬立場。

巴特·馬科伊斯:「兩年半以來,美國人一直在與中國接觸,但遭到拒絕。中共把拜登政府當成「走狗」,但現在他們(中共領導人)正面臨房地產、國內動盪和經濟蕭條,他們突然有興趣與美國對話,當然是在商業和貿易方面。拜登政府應該對中國(共)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

談到拜登政府更趨向於外交緩和,但拜登總統還是保留了很多對華貿易關稅。在如何應對中共的問題上,馬科伊斯希望雷蒙多能夠堅守底線。

巴特·馬科伊斯:「我認為部分原因在於雷蒙多部長本人,她是政府中少數幾個相當稱職和有能力的人之一。她在擔任羅德島州州長之前,曾任該州財政部長。此前,更重要的是,她成立並管理羅德島州第一家對沖基金或私募股權基金,也是當時唯一一家正在運營的基金。她真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她了解國際金融市場。我認為,她在這件事上堅守了底線,我希望她能繼續堅持下去。」

雷蒙多提到,美中兩國有7000億美元的貿易額,她對此行與北京的對話持開放態度。馬科伊斯認為,要認清中共的手段,維護美國利益,不要對北京做出讓步。

巴特·馬科伊斯:「我認為中國(共)會做出很多姿態,表現出他們做出了讓步。但他們真正想要的戰略是能夠在美國繼續投資房地產和技術,而不受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的干預。我認為他們希望美國增加在中國的投資。我相信我們會看到,我希望我們會看到雷蒙多不願做出任何讓步,現在不是做出讓步的時候。現在應該要求中國做出讓步了。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

新唐人電視台紐約記者站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