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廢水至海水變色?韓政府記者會揭中共造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9日訊】近日,日本排放核廢水引發國際關注,中共藉機鼓譟民族主義反日,不僅屏蔽所有真實的信息,並編造謊言給大陸民眾洗腦。其中,中共官媒一段「排核廢水致日本海水變色」的視頻及照片,被大陸各大門戶網站轉發,近日被韓國政府官員揭穿是假新聞。

據韓聯社報導,8月28日,韓國國務調整室國務第一次長朴購然在例行記者會上引用韓國和日本首批海水檢測數據,說第一波採樣檢測的數據均達安全標準。並說明,近日在網絡上流傳的核電站附近海域海水顏色明顯變深的照片(視頻),是「假新聞」。

他表示,向東京電力公司諮詢過相關內容,該照片是在下午1時5分許拍攝,而污水入海的確切時間是下午1時13分。海水顏色變深的部分與暗礁的位置一致,海水呈黃色是因為潮水流速較快,這在福島前海經常可見,是極其自然的現象,與排污無關。

經查詢發現,此視頻首先是中共喉舌央視視頻播出,後被中國大陸澎湃新聞和網易新聞以圖片新聞形式發出,引發大陸民眾恐慌。

(網絡視頻截圖)
澎湃新聞網頁截圖。
(截图)

事實上,海水分成深淺兩色是非常常見的自然現象.

2019年10月15日,有facebook網友發視頻稱,一片海域兩種顏色,明明是相連的連片海水,卻始終無法融合,當地人稱之為陰陽海。還說,這片海域是離霹靂州雙武隆漁村外海域的馬六甲海峽。

(網絡視頻截圖)
同一片海水分成兩色是常見自然現象。(網絡視頻截圖)

此網友解釋說,這種現象出現的原因,有人認為是海水鹽度和蒸發點不同,導致海平面有差距。有人認為和海底高低結構有關,也有人覺得和漲潮、落潮、風暴和氣壓高低有關。

更多的人認為,是鹽度差別很大,或者深度忽然下降,或有不同的生物如水草在下面。

此網友介紹,台灣的陰陽海地理現象共有三處,一是宜蘭縣頭城鎮龜山島龜首處,一是新北市金山區的磺港,另一處是聞名世界的水湳洞陰陽海,水湳洞陰陽海因海灣中的海水顏色呈黃褐色,與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形成鮮明對比,因而得名。

2022年8月13日,中國大陸搜狐新聞報導,《海面被一分為二成深淺兩色,高差50厘米竟互不相容,怎麼形成的?》。文章介紹,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間,從巴拿馬運河到南美洲南端有一條十分明顯的分界線,一邊是深藍色,一邊是淺藍色。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景象呢?

文章介紹,大洋的流向會造成液面高和低,由於地球在進行自西向東的運轉,隨著地球自身的運動,洋流的流向自然也會發生變化,在大西洋與太平洋的洋流交匯時,由於兩邊洋流的方向不一樣。兩處的洋流碰撞後,便會產生一定的高差。

還有就是兩片海的含鹽量不同,海中的微生物和植物、泥沙含量的不同會造成兩邊大洋兩片海域顏色不同。

此外,海底地形上的差異也會造成兩片海域不交融的現象。如果海底的地形較高,海水的溫度就會上升較快,如果海底的地形較低,那麼海水的溫度上升速度就會相對較慢。兩片海域一個冷一個熱,冷水和熱水之間交鋒也會造成兩片海域難以融合的情況。

倒打一耙?

針對中共當局煽動起來的國民反日情緒,日本駐華大使館官方微博帳號在26日發布微博稱,「關於向海洋釋放ALPS處理水一事,日本國內不相關的個人及團體相繼接到來自中國的騷擾電話。這是犯罪行為。如果被騷擾的對象是商店,極有可能造成經濟損失,如果是急救醫療機構,則事關人命。我館已經要求中國政府基於法律作出嚴肅處理。」

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和各地總領事館也紛紛表示,由於頻繁接到抗議和騷擾電話,日本大使館增加警衛人員,應對不測情況發生。

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岡野正敬28日召見中共駐日大使吳江浩,指出日本國內接到了很多從中國大陸打來的騷擾電話,提出抗議稱「極其遺憾」。

隨後,28日當天,中共駐日本大使館官方網頁發聲明稱,近日中共駐日使領館接到大量來自日本國內的騷擾電話,對使領館正常運轉造成嚴重干擾,中共駐日本大使吳江浩應約會見日本外務事務次官岡野正敬,提出嚴正交涉。

此消息被中共多個官媒轉發。

微博網友諷刺說,「都是這樣的,通常『先發制人』大聲指責別人的,都是自己做過的」,「他們的特性罷了,自己做錯事影響到經濟了,在那裝可憐,怪我們」,「自己的錯都不知道反省,所以,你在倒打一耙?」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