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壓維權律師 李文足申辦護照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8日訊】「709」大抓捕已過去8年,然而中共當局維權律師和家屬的打壓仍在持續。繼逼遷後,近日還拒絕維權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申辦護照,並以涉及祕密為由,不給書面材料。

李文足:「今天上午我去了巴東縣公安局出入境窗口辦理護照,不給我辦理,我在巴東縣公安局找領導,他們又說,是國保大隊做的決定,然後國保大隊又說是北京市公安局做的這個決定,但是我在北京出入境去辦理護照的時候,出入境總隊告訴我說,電腦裡面顯示是巴東縣公安局限制我(出境)的。」

8月24日上午,李文足回到家鄉湖北巴東縣公安局申辦護照,再次被拒。李文足要公安局領導給個理由,卻被告知因「涉及祕密」,不能出示書面材料。

李文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婦,能涉及到哪門子國家祕密呢,太荒唐了。

大陸律師龍先生:「從護照法和出入境管理法,申請護照這是公民的一項權利,通行自由這也是公民的一項權利。中國這個法律也是很奇葩,有好多部門能夠限制你,但是你要出具書面的,不予頒發護照的一個決定,而且這個決定要說明什麼原因,什麼理由,什麼依據我不給你頒發。」

709案被抓維權律師王宇:「2015年我被抓之後,護照就被沒收了。2017年底回北京之後,我就開始要求把護照還給我,但是公安局一直不管我,那我就以護照已經丟失,我就去補辦。出入境管理部門包括北京和興安盟我都去了,興安盟還說,你的護照並沒有丟,在天津公安局那兒,你什麼原因你知道,你自己去要去。我說我不知道,你要給我一個理由,我要求書面的,像李文足,就是一個普通的家庭婦女,人家也沒涉及到任何案件,如果不給辦理的話,它就應該有相關的一些告知,而且要以書面的形式告知。」

對於李文足的遭遇,維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發推文表示:「沒有任何合法性的中共流氓當局任意限制合法中國公民出入境的行為必須提到議事日程了,他們太肆無忌憚了!支持文足和他們理論!文足的身後站著一大批被限制出境的人,包括各年齡段的孩子。」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