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召見中共大使 抗議中國電話騷擾企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8日訊】自日本福島核廢水經處理入海後,中共便禁止從日本進口所有海鮮,在官媒煽動下大陸還掀起瘋狂抗議潮。日本週一(8月28日)召見中共大使,抗議大陸人向當地企業大量撥打騷擾電話。

日本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副外長岡野正孝已召見了中共大使吳江浩,指出中共應妥善向公眾通報情況,「而不是通過提供沒有科學證據的信息來引起人們不必要的擔憂」。

上週,日本開始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東京和聯合國核監督機構均表示這一行動是安全的。然而此後,日本企業,從麵包店到水族館,收到了數千個來自中國號碼的騷擾電話,有時甚至是辱罵性的。

中國的社交媒體用戶還在網上發布了通話的錄音和視頻,其中一些吸引了數萬個點贊和大量評論。

岡野正孝告訴吳江浩:「自排放開始以來······已經接到大量疑似來自中國的有關電話和其它騷擾。情況一直沒有改善。」

聲明中提到,中國也發生了多起針對日本相關設施的類似事件。「這令人極為遺憾,我們深感關切」。

日本大使館週末敦促居住在中國的數萬名日本人保持低調,不要在公共場合大聲喧譁。

28日,日本表示已加強日本學校和駐華外交使團外的安全措施。據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學校已發生多起投擲石塊和雞蛋的事件。

亞洲金融中心香港也對來自東京和福島等日本10個地區的水產品實施了進口禁令。然而,香港壽司店裡的顧客對當地政府的警告不屑一顧,在香港中環繁忙的街道上,午餐時間,時尚的日本餐廳周圍排起長隊。

「一如既往的忙碌」,最受歡迎的日本餐廳之一Fumi的總經理Thomason Ng告訴CNN說,「只有一小部分人詢問食物來自哪裡?」但在中國大陸,公眾的反應卻相當不寬容。

批評者指責中共的炒作和雙重標準,暗示他們正在利用這個問題來贏得對地區競爭對手的政治分數。

東京電力表示,福島最初17天內釋放了約7,800立方米的水,其中含有1.1萬億貝克(Bq)的

放射性廢物專家、澳大利亞科廷大學副教授馬克斯(Nigel Marks)表示,這相當於0.003克,大約10根人類頭髮的重量。

馬克斯說:「甚至沒有一點危害。」他補充說,人們坐飛機時會受到更多的輻射。

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物理講師克羅夫切克(David Krofcheck)表示,中國、韓國和台灣正常運行的核電站向北太平洋釋放了更多的氚。

日本政府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的福清核電站2020年排放了52萬億貝克的氚。但中共官方媒體和互聯網上基本上沒有對此展開討論。

雖然一些批評者指責中共誇大風險,但也有人懷疑中共高估了自己對鄰國的影響力。穆迪分析公司高級經濟學家安格里克(Stefan Angrick)表示,中國是日本最大的海鮮出口市場,但僅占日本食品出口的15%~20%,而食品出口僅占日本總出口的1%。

安格里克補充道:「考慮到這一點,即使在中國禁止從日本進口所有食品的『最壞情況』情況下,其對日本GDP的直接影響也僅約為0.04%。」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