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長雷蒙多抵京 開啟四天訪華行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8日訊】8月27日,美國商務部部長雷蒙多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四天的訪華行程,期間將與中共官員和美國商業領袖舉行會談。在美中關係降至冰點之際,雷蒙多此行受到外界廣泛關注。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日(27日)抵達北京,展開為期四天的對華訪問。

在中美經濟關係降至冰點之際,雷蒙多此行傳達出的信號相當關鍵。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8月22日表示,雷蒙多的訪問表明,美國並不想與中國「脫鉤」,但是要降低風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這意味著,在我們繼續保持我們的經濟關係和貿易關係的同時,還要保護我門的國家安全,與盟友和夥伴確保有韌性的供應鏈,同時繼續與中國保持經濟關係和貿易關係。」

沙利文還表示,美國派遣部長級官員到中國訪問,並不指望想改變中國,而是希望確保雙方的溝通渠道暢通。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宋國誠教授:「所以我覺得雷蒙多做的訪問,一方面有一種探索性的作用,另外一方面還有一個評估性的作用,最後這樣的一個訪問回來,就可以給美國政府在應對未來美中關係,特別是在經濟領域當中可能發生的一些危機,進行一種提前的管控。」

在雷蒙多訪華前夕,美國政府取消了對27家中國實體的制裁,被認為向中方釋放緩和關係的善意。

台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我想中國共產黨是最大的麻煩製造者,可是中國大陸人民還是有基本的經濟權利,所以在這個情況之下,只要避免這些高科技被中國共產黨濫用,就可以維持一定的非敏感性技術使用跟市場往來。我想這就是比較健康的一個狀況。」

雷蒙多在8月27日至30日訪問期間,預計將與中方在市場准入、新版《反間諜法》、科技制裁等方面進行討論。

有分析指出,目前大陸經濟陷入困境,青年失業率飆升,這或許會增加雷蒙多與中方談判的籌碼。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