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九部門發文籲退休回鄉 評:顯中共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8日訊】中共農業農村部等九個部門日前聯合發文,號召各界人員下鄉、捐錢捐物,還鼓勵退休人員回鄉定居。評論認為,這凸顯中共當前面臨的諸多困局,包括經濟衰退、失業嚴重、財政危機、農村社會越發不穩定等。

中共農業農村部、國家發改委、教育部、民政部、退役軍人事務部、全國工商聯等九部門最近聯合印發了所謂《「我的家鄉我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方案稱,要號召大學生、企業家、農民工等「自覺自願」回鄉建設,引導退休人員等回鄉定居。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九個部門聯合發文引導『上山下鄉』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中共現在的一個困局。也就是它在治理上發生的一個困局,沒有辦法解決。它現在想到提出這麼一個表面的口號,實際這件事情是做不到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退休人員回鄉,將面臨戶籍、醫療、交通等一系列無法解決的問題,很難實現。即使有人回去了,也只是走形式。實際上,官方如果管理有效,對鄉下的技術扶持等是能做到的,但因為中共在治理上出了問題,現在經濟又陷入危機,各級政府債台高築,於是官方就做些表面文章,號召人回鄉。

邢天行:「它的真實目的是,讓農民回鄉去種地,讓大學生到鄉下去,因為現在就業難嘛,工廠倒閉那麼多、失業率很高。總之吧,中共它現在就是說遇到了一個整體上的、經濟上的、治理上的,方方面面的這樣的困境。」

中共官方多年來一直在宣稱,鼓勵大學生返鄉、企業家下鄉投資等,但收效甚微。現在當局將退休人員也列入下鄉名單,要求其充當村級事務監督員、社情民意信息員等,引發民眾熱議。

有網友吐槽:「請九部門的退休領導以身作則,回故鄉定居!」「領導們,家鄉需要你,別賴在城市了。」

對此,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表示,當局此舉其實另有目的。此前農村的青年人基本都進城打工,只剩老人和孩子留守。現在中國經濟衰退,這些人只能回到農村,但根本沒有收入支撐家庭,這使農村社會變得更加不穩定。

李元華:「現在經濟不景氣,那些打工的人也回鄉了,那麼其實面臨的是農村的社會的不穩定。中共希望,這些過去在各個崗位相對來講有人脈、有優勢的人回鄉,其實是起到一個穩定農村的最大的作用。」

李元華認為,現在的社會形勢已經不允許中共再搞以前的那種強制性「山上下鄉」運動。九部門此舉根本沒有可操作性。人們當初就是為了脫離偏遠落後的鄉村,才考學到城裡學習、工作,很少有人會願意回鄉。

李元華:「其實他回鄉也沒有用武之地,因為當地的惡劣條件,包括越是偏僻、欠發達地區,其實貪腐,或者說官員去欺壓百姓的現象並不會因此而減少。所以這些地區並不是說去幾個有經驗、有技術或者有能力的人就能改變的。」

中共九部門「方案」稱,其指導思想是深入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三農」工作的論述,以「鄉情鄉愁」為紐帶,促進人才、資金、技術下鄉。

邢天行:「這些部門向上邊表態,一種效忠和緊跟而已。就是說從中央到地方就是一個騙、一個哄,讓老百姓還是活在過去那個『嚮往』當中,就是說中央的政策是好的,只是下面的幹部沒有做到。」

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中國異議人士龔與劍的話報導說,文革時期的「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早已被證明是個失敗,但今天顯然中共最高層並沒有接受教訓,在經濟倒退無藥可解的情況下,還想要重演「上山下鄉」,這只會面臨失敗。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