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頹勢難逆轉 謝金河:大變局將呈現眼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7日訊】從房地產到股市匯市,中國經濟衰退趨勢日益突出。外界擔心,中國經濟崩潰會否引發新一波金融海嘯。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發文分析了中國經濟的種種衰頹現象,並警告說,大變局正呈現在世人眼前。

曾在台灣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任講座教授的財經專家謝金河本週六(8月26日)在臉書發文,分析海內外各大股市的變化及趨勢。他指出,今年以來,日經指數最大漲幅近三成,台股也有兩成左右的漲幅,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一度大漲53%,那斯達克指數也漲38%,唯中、港股市持續積弱不振。

謝金河分析說,「上海、深圳及香港股市全部出現負報酬,所有指數都跌到年線以下,呈現完整的空頭排列。」到這一週為止,香港恆生指數下跌9.33%,國企指數下跌7.9%,深圳成分指數下跌8.04%,上海A股下跌0.08%。

文章表示,今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業的爆雷效應從恆大到碧桂園一路蔓延開來,這是中國的「明斯基時刻」。現在外媒對中國經濟普遍給予的都是負面評價,最新一期的《經濟學人》更直接用習近平騎龍的照片當封面,發文全面探討了中國當前所面臨的經濟困境。

所謂「明斯基時刻」,是指美國經濟學家海曼·明斯基(Hyman Minsky)所描述資產價值即將崩潰的時刻。

謝金河還指出,經濟的困境導致中國整個社會都變得「愈來愈焦躁」。受中、港股市跌跌不休的影響,上海半夏投資負責人李蓓上週甚至跳出來大罵,就是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事例。

文章最後評論道,「這幾個月來,中國從房地產泡沫、人民幣貶破7.3關卡、年輕人失業率不再公開,地方政府債務陷入困難,如今股市再陷長空······30年一遇的大變局,正呈現在世人眼前。」

在海外,針對中國經濟發出類似警訊的財經專家並不在少數。

今年7月中旬,美國《外交政策》雜誌的一篇文章就曾列出了中國經濟現在面臨的「五大警訊」,分別是:地方政府正在被債務淹沒;經濟危機將引發社會動盪;超級富豪開始「輸出」資本;環境危機加劇;中國人改變生活方式的要求將引發通脹。

《華爾街日報》撰文分析說,中國經濟不景氣已對中國消費者信心造成了巨大破壞。如果中國的這五大經濟問題達到臨界點,隨時有可能引爆金融海嘯,並迅速傳導至世界上其它國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