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祭緊縮政策 減少接納難民 限外籍人士福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6日訊】芬蘭新政府日前發布施政方針,將減少接納難民人數,取得居留權與公民身分的條件將更加嚴厲,並且外籍移民的社會福利可能將不如以往。

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報導,芬蘭政府為了節省與移民相關的政府支出,將祭出許多緊縮政策,包括減少接納難民人數,以語言能力決定失業者能夠獲得多少社會補助。

報導中指出,失業補助將會減少,然而芬蘭語或瑞典語能力達到歐盟語言標準B1程度的人,補助減少的程度最小。

報導指出,這項措施在實質上會影響語言程度較低或不懂當地語言的移民,且可能有違憲的疑慮,這項提議將會送到國會憲法委員會評估。

此外,芬蘭移民局在6月更新網站資訊時,要求雇主將外籍勞工解雇後或外籍勞工離職後通報移民局,移民局將在外籍勞工失業3個月期滿時,取消其居留權。

此舉造成芬蘭外籍人士強烈抗議,認為這個政策對長期在芬蘭工作、生活、納稅的外籍移民不公平,此外,在芬蘭求職應試過程漫長,3個月的時間根本不夠。

根據報導,芬蘭移民局原本的網站沒有寫出3個月的期限,在被抗議後,改成外籍人士失業3個月後才會開始取消居留權的程序。

芬蘭移民局表示,這項措施的本意是為了幫助非法勞工或受到不平待遇的勞工,讓他們有3個月的緩衝期可以告發雇主並且找工作。

根據新政府的施政方針,雇主必須通報移民局;然而移民局表示,目前雇主沒有這個義務。

芬蘭新政府在今年6月20日上任,由歐爾波(Petteri Orpo)領導由保守派「國家聯合黨」(NCP)、極右翼「芬蘭人黨」(Finns Party)、使用少數民族語言的「瑞典族人民黨」(Swedish People’s Party),以及「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組成的聯盟執政。

其中芬蘭人黨的財政部長普拉(Riikka Purra)今年7月被爆出2008年時曾在推特上發布種族歧視以及煽動暴力的言語,引起各界強烈抗議。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