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福島事件燃爆大陸 中共做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24日,京港台時間8月25日。

我們今天要談的都是最近兩天全球最受關注的事件。大陸黨媒CGTN駐美國記者韓鵬,在新浪微博這樣寫到:「8月24日,是載入人類史冊的一天:瓦格納飛機墜毀高層團滅,撲朔迷離;日本核污染水開閘!斷子絕孫。」點讚者近2萬人。

我們可以看出,黨媒給兩個事件已經定了調。然而,真相是什麼呢?

福島事件燃爆大陸 當局做局民間不服

我們先談日本福島事件。這兩天,可謂是攪得中國大陸雞飛狗跳。有人破口大罵,有人拚命搶購食鹽,還有人嚎啕大哭,也有人冷眼嘲諷,或者認認真真地在科普。

當然可能有人懷疑,真有人嚎啕大哭嗎?真事兒,一個孩子得知日本排放核廢水,氣得大哭,還把日本地圖剪了。推特網友冰玉安慰他,「孩子啊,如果你知道浙江秦山氚的排放量是福島的10倍,你怎麼辦?」

我相信,絕大多數義憤填膺的中國網友沒看過日本地圖,壓根兒不知道福島實際上在日本東部。這意味著什麼呢?日本排放核廢水時,一定是先污染了日本東部海域,而不會先到中國!

而且,從太平洋的洋流來看,除了日本自身先受到影響,首先受到影響的是加拿大和美國,然後轉回來,先到澳大利亞,然後到印度洋、中國海岸及台灣海岸。這麼一圈轉下來,按照清華大學深圳研究院的一份報告,需要240天。而在這過程中,不知道又被太平洋稀釋幾千、上萬倍了。

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的海洋工程研究院張建民院士、胡振中副教授團隊的報告,2022年發表在權威期刊《國家科學評論》(National Science Review)上。今年8月23日,還被大陸官媒《中國日報》進行了報導,所以其實,官方內部也有不同意見。模擬結果表明,核廢水在排放後240天會到中國沿岸海域,1,200天將幾乎覆蓋整個北太平洋。

研究解釋,這是由於福島處於暖流和寒流的交滙處,大部分污染物不會沿陸地邊緣向南北方向遷移,而是將隨北太平洋暖流向東擴散。

這就有意思了:日本放著自己的1億國民不管,首當其中的美國置自己的3億國民不顧,最後受到影響的中國卻喊聲最大,為什麼呢?

另外,我們都知道,歐盟的環保標準是世界上最高的,但就在這個敏感時刻,7月14日,歐盟卻決定取消對日本魚類等食品的最後進口限制。而全面解禁的時間,就是8月3日。

而且,7月5日,之前強烈反對的韓國政府,也宣布尊重前一天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做出的日本福島核污染水處置計劃綜合評估報告。

另外,進口日本海產品的,除了中國,還有印尼、印度、越南、俄羅斯、美國、挪威、智利等,它們為何沒有暴跳如雷呢?

所以,是這些國家都瘋了嗎?為什麼只有中國政府跳高,還挑動民間大罵日本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需要回顧一下日本福島事件的由來,現在的排放計劃到底是否安全,是不是像中共官媒及部分自媒體說的那樣?

福島事件真相

2011年3月,因為地震引發海嘯,福島核電站的6個核反應爐中1-3號發生熔芯,4號受損。被迫進行清理。過程中不斷給核反應堆降溫,因此產生了大量放射性極高的核污染水。電站建了一些儲水罐進行保存。

不過,存儲只能是暫時的,因為福島空間有限,能夠建設的儲水罐也自然有限。到2020年就接近極限,所以需要尋找長期解決方案。

在國際專家的參與之下,從2013年開始,日本政府專門開發了一種特殊系統來處理這些核污染水,由日本東芝公司生產,叫做多種放射性物質去除系統ALPS。大家可以把它理解成特殊的水淨化系統:把存儲下來的核污水導入,進行吸附、過濾。這樣,可以移除62種放射性元素(使其含量大幅降低),形成ALPS處理水。

也就是說,現在要排除的是其中一部分經過處理的水,而不是中共黨媒說的原始核污染水。一些報導刻意渲染的銫137、碘131等放射性元素,實際上,也都會被ALPS移除。

ALPS能移除62种放射性元素,不過有兩個移除不了,那就是碳14和氫的同位素氚。但是,核廢水中碳14的含量本身就不高,大概是日本排放標準的十分之一。所以,這樣一來,真正處理不了又在總輻射量上比較顯著的,實際就剩下了氚。

怎麼處理這部分呢?國際上核電站通用的方案,是用海水稀釋,所以福島的排放計劃,也是用海水做100倍以上的稀釋,讓其含量不超過日本國家標準的四十分之一。

這樣,實際排放時,氚放射量在1500貝克勒爾每升(Bq/L),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飲用水標準,氚的含量上限是10000Bq/L。這也是為什麼國外政府、媒體提到,排放的廢水放射性達到飲用水標準。當然,這是形容,並非真的可以直接飲用的水,因為海水不能直接飲用,只是說在放射性上,已經和飲用水相當。

過程中,國際原子能機構成立了一個特別工作組,由高級官員領銜,包含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中國、法國、韓國、俄羅斯、英國、美國、越南等共11名專家。最終在今年7月,給出了排放通行證。對,包括一名中國專家。大家注意,這名中國專家沒有發表反對意見,所以網上有人調侃,應該判這個專家叛國罪。

這名中國專家劉華,在加入國際原子能機構,擔任副總幹事之前,曾經是中共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和國家核安全局長。這也表明,中國政府心知肚明專業標準,但就是故意大作文章。

排放前,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專家組多次到福島採樣,送往下屬三個實驗室進行檢測,並有四個來自瑞士、法國、美國和韓國的機構進行對照檢測。檢測結果是:經過ALPS處理之後,除氚外,剩餘的62種元素,大致都低於國際排放標準的1%。

而關於氚,我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網上信息,日本要分成30年排放。每年的排放量,中國核電站的氚排放量大約是福島的6.5倍。

說到這裡,我請大家欣賞一段,2011年,中共前總理溫家寶到訪福島,和日本首相菅直人、韓國總理李明博,一起品嚐福島食品的視頻。

溫家寶這段話,實際上是承認了,日本能解決核洩漏問題,也能生產出安全的食品,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後來解禁了福島海產品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現在中共當局又拿福島事件大作文章,炒作日本危害論呢?大家認為,是它真的關心中國人民的健康嗎?

網上有很多人在調侃,說「日本人排放,是污染他們自己,是自我毀滅,你為什麼要阻止它呢?難道你是日本間諜?」也有人說「有那麼一批人,他們害怕核污染,抵制日本排放核廢水;同樣是這批人,他們同情俄羅斯,支持他們使用核武器。」

還有人調侃:「日本的核廢水輻射,已經影響我國,大家多注意安全,首批輻射先影響腦子,症狀是搶鹽囤鹽……」

普里戈津下落確定 世界看向普京

我們再來聊聊俄羅斯。早在瓦格納到莫斯科「散步」的那天,我就跟大家預言過結局:「也許普里戈津可以平安到白俄羅斯,但會不會有自由呢?會不會某一天死於心臟病突發,或者交通意外呢?……然後,普京再舉辦一場盛大、而且痛哭流涕的哀悼?不管怎樣,我認為這個御用大廚的未來很麻煩。」

很不幸,這個預測不到二個月就應驗了,普里戈津的飛機,在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中途墜落,附近的人聽到了兩聲巨響,然後飛機的一個機翼飛向一邊,飛機主體則像可樂瓶一樣掉到了地上。

8月24日,普京終於正式回應,確認了普里戈津的死訊。「對於此次空難,我首先要向所有遇難者家屬表示最誠摯的哀悼。」「(他們)為我們共同的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與烏克蘭的新納粹政權作鬥爭。」

普京還說,「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我就認識普里戈津很長時間了。他是一個命運艱難的人,在一生中犯了嚴重的錯誤。」還說,「他是一個有才華的人,一個有才華的商人。」

普京承諾將徹底調查事件。

在中國大陸,黨媒把普里戈津的死確定為「事故」,但是有很多中國人談到事件像林彪,意思是被俄羅斯當局用導彈打下來的。很多人因此被封禁QQ群和微信。

但是,在全世界,主要國家的領導人和專家,都把目光盯向了普京。

週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說,「如果(死訊)得到證實,沒有人會感到驚訝。」正在度假的美國總統拜登,也回應說:「我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我並不感到意外。」「俄羅斯發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普京在背後支持。」

波蘭外長、烏克蘭總統的顧問波多黎亞克和愛沙尼亞總統等,也公開說,這是普京在消除對他權力構成威脅的政治對手。

週四,路透社報導援引兩位美國官員消息說,華盛頓相信,一枚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地對空導彈,可能擊落了普里戈津的私人飛機。

德國外長貝爾伯克則表示,全世界立即將目光投向克里姆林宮,這絕非偶然。「我們知道普京治下的俄羅斯存在這種模式:死亡、可疑自殺、從窗戶墜落,所有這些都尚未澄清——這凸顯了建立在暴力基礎上的獨裁權力體系。」

確實,普京的動機是很明顯的:第一,獨裁者最大的忌諱,就是手下不忠誠,除掉造反者,可以殺一儆百;第二,普里戈津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他的民調居然接近了普京,相差僅3%,所以俄羅斯媒體之前就說,這跨越了克里姆林宮真正的「紅線」;第三,一起墜機的幾乎囊括了瓦格納的全部高層,這樣才能徹底消除威脅。

不過,我認為普京也給自己留下了巨大的隱患:一,他可能被報復,瓦格納相關Telegram頻道已經指控,飛機是被俄國防空部隊擊落,將予以復仇;第二,在俄烏戰場上,瓦格納是最有戰鬥力的部隊,不管它隨後被普京強行收編還是紛紛逃離,都會造成俄羅斯戰局不利;第三,普京之前公開赦免了普里戈津,還有白俄羅斯總統做擔保,現在出爾反爾,會造成信任度喪失,以後造反的人一定會下死手。

這樣一來,普京一定會加強防範,終日誠惶誠恐。就會像他東邊的鄰居千年聖君一樣,現在隱身成癮,總怕被人刺殺。但是,躲得過一時,能躲得過一世嗎?讓我們繼續觀察。

好了,我們今天就談到這裡。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和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