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李天寶:碧桂園爆雷影響數百個城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5日訊】中國地產商碧桂園面臨債務及保交樓危機,境外債券利息無法如期兌付,以及多檔債券暫停交易。日本投行野村證券估計,碧桂園還有100萬套住宅待完工,顯示財務槓桿操作失靈。美國尼爾加拉大學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李天寶接受本台專訪時表示,在中國財務槓桿的問題沒有受到有效的監督。

中國房地產第一把交椅碧桂園,面臨成立30多年來的最大財務危機。根據公告碧桂園上半年虧損在人民幣450億到550億元間,危機已外溢影響中國整體經濟。

學者認為,碧桂園重組前景並不樂觀,爆雷影響範圍可能達數百個城市

美國尼爾加拉大學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李天寶:「因為房地產它現在目前的問題是供過於求,因為建造了太多,開發了太多的房產,但是需求並沒有上來,所以它的房價就繼續下跌。房價下跌的時候,像碧桂園這種公司,因為它有很大的財務槓桿,所以市場價格一下降,它的損失會加倍的發生。那麼這個大公司發生之後,它後面的小公司,一大堆的供應鏈,那些小公司都會受到影響,所以這個波動會對整個中國的經濟造成負面的影響。」

未來幾天,不僅是碧桂園的關鍵時刻,也是房地產市場的非常時刻。碧桂園債務危機是否蔓延到金融市場,外界都在看。

李天寶:「爆雷的時候,第一個你要有時間來應付這個狀況,它已經拖了很久了,拖到現在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它沒有辦法了,所以問題就會爆出來,但是這個問題是一個長期的問題,不是說發生在一年兩年之內,因為事實上從2015年開始就有很多跡象顯示中國的房地產過熱,所謂過熱就是說它的價格偏高,價格偏高的話,一旦它的價格往下滑的時候,那麼透過這個財務槓桿的因素,這些大公司爆雷是可以預期的。」

美國尼爾加拉大學管理學院榮譽教授李天寶表示,在中國,財務槓桿的問題沒有受到有效的監督,以至於企業經營容易引爆。

李天寶:「他們的財務槓桿,有一些部分是透過他發行的公司債,那麼公司債中國的制度可能也不太健全,公司債基本上你要有一個平等的制度,比方說這個公司債的營運狀況,根據營運狀況把公司債分成A等、B等、C等,那麼投資者就會有一個方向來做決定。但是在中國的話,這種制度比較沒有那麼完備,所以一般大眾,一般的小投資者就可能參與這個投資,然後造成損失。」

成立於1992年,曾躋身全中國規模最大的地產業者碧桂園控股,這家身上流著中國共產黨血液的企業,過去也曾經被北京當局誇讚是「中國地產業界的模範生」。

事到如今,所謂地產模範生是否會得到中共的救援?

李天寶:「我覺得它不會救,因為沒有辦法救。因為你救的話,一定要有一個消費者的需求在裡面,換句話說,你這些房地產的必須要有支撐,那麼它的價格才會回升。目前的房地產是沒有這個支撐,所以它的價格不會回升,那麼價格不會回升的話,以目前的價格來講的話,你這個房地產開發商你多開發的話,你的損失就會更加大。所以說這個要救的話,我想不是那麼容易。」

《華爾街日報》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震盪正在動搖中國經濟,也動搖了已經開始依賴中國作為可靠增長引擎的世界經濟。

外界關注,中國面臨的經濟危機,是否會蔓延到全世界,對美國影響有多大?

李天寶:「中國的經濟有30%是跟房地產有關的,那麼這個比例跟外國來比的話是非常的高,像美國的話大概17%左右。所以說在中國的話,假如說房地產發生問題的話,那麼整個中國的經濟都會被拖累。那麼中國對美國是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房地產這一塊的影響是有,但是沒有那麼大。比方說碧桂園的債權人跟恆大的債權人,美國的投資者相對的少,所以對美國的影響就不大。那麼對於香港或者是國內的投資人,尤其是國內的銀行,是直接的受害者。」

碧桂園在天津的兩個項目似乎陷入財政困境,其中一個建案還有近100萬套住宅待完成,如今已經停工了。工人表示,從中國新年起就沒有收到工資。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