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售台F-16戰機紅外跟蹤系統 價值5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4日訊】美國國務院決定批准對台出售價值約5億美元的F-16戰機紅外搜索跟蹤系統(IRST)及相關設備,並已向國會通報。中華民國國防部表示,此舉可使國軍空戰效能大幅提升。

美國國防部星期三(8月23日)發表聲明稱,國務院已決定批准對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 出售一筆可能的軍售,包括F-16戰機紅外搜索跟蹤系統和設備,價值大約5億美元,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已向國會通報此項軍售必要性的憑證。

當地時間24日清晨7點,中華民國國防部也發布新聞稿,證實這樁對台軍售案在美國已進入「知會國會」程序,並稱可望在1個月後正式生效。

新聞稿表示,此次美方同意供售的紅外線搜索追蹤莢艙,是配合F-16V BLK70戰機研發的最新型式,可強化戰機對遠距目標偵測追蹤能力,大幅提升空中作戰效能。

據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在X平台(原推特)貼出的美國國防部聲明,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向美方提出的採購項目包括:紅外搜索跟蹤系統;整合與測試支持及設備;飛機與彈藥支持及支持設備;軟件交付與支持;零部件、消費品及附件;修理及退貨支持;出版物及技術穩健、人員培訓與培訓設備;研究與調查;美國政府與合同商工程、技術與補給支持,以及其他相關補給與項目支持的要素。但此一採購計劃不含重要防衛設備(Major Defense Equipment, MDE),估計總金額約5億美元。

聲明說,「此一擬議銷售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它支持了接受方持續現代化其軍隊及維持可信防衛能力的努力。擬議銷售將協助改善接受方的安全並協助維持地區政治穩定、軍力平衡及經濟進步。」

聲明表示,此一擬議銷售將改善台灣應對當前與未來威脅的能力,有助於提升台灣方面「保衛其空域的能力」,為地區提供安全,並透過其F-16戰機項目增進與美國相互操作能力。

據悉,這次軍售的合同商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而洛馬公司也是F-16戰機的製造商。

此前,美國政府剛剛於7月底宣布,將憑藉「總統撥款權」(PDA)對台灣提供3.45億美元無償軍事援助。這是美國首次使用這一總統授權從美國現有庫存提供台灣武器、設備與服務。

對於美國國防部決定批准售台F-16戰機追蹤系統相關計劃,中華民國外交部已發表聲明表示感謝。聲明說,此舉將協助台灣提升國防戰力與嚇阻(武力犯台的)能力。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