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發射間諜衛星再次失敗 運載火箭末級自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4日訊】朝鮮當局24日凌晨發射一枚運載偵察衛星的火箭。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韓聯參)通過跟蹤監視,研判其發射失敗。這是近期朝鮮第二次發射火箭失敗。朝鮮官媒當日也罕見承認,這次發射的運載火箭第三級發生了自爆,並揚言還將進行第三次發射。

當地時間8月24日凌晨朝鮮從東倉里向南發射了1枚運載火箭。但火箭升空後不久即發生了爆炸。這是繼5月31日以來,第二次發射運載間諜衛星火箭失敗。

朝鮮官媒朝中社當天上午6點15分的報導罕見承認,當日國家宇宙開發局從平安北道鐵山郡西海衛星發射場第二次發射攜帶「萬里鏡-1」號偵察衛星的「千里馬-1型」運載火箭,但第三級火箭飛行途中「自毀爆炸系統出現差錯」而導致發射失敗。

朝中社並宣稱,國家宇宙開發局判斷,「各級助推發動機的可靠性和系統結構沒有大問題」,將在徹查原因並糾正補救後,於10月進行第三次偵察衛星發射。

此前,朝鮮曾於5月31日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里利用新型衛星運載火箭「千里馬-1」型航天運載器發射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但該運載器在一級分離後,二級箭體點火失敗,墜落至韓國全羅北道群山市於青島以西200多公里處海域。

24日上午,韓聯參對媒體表示,韓軍在朝鮮發射航天運載器前就已探測到相關跡象,並加強戒備態勢。在朝方發射火箭後,韓軍第一時間探測到相關情況,並進行了持續跟蹤和監視,研判其發射失敗。

聯參強調,朝鮮此次發射航天運載器,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禁止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所有發射的決議。韓軍將基於堅固的聯防態勢,高強度完成「乙支自由護盾」(UFS)聯合軍演,同時密切關注朝鮮方面的各種活動,並依靠「可壓倒性應對任何挑釁的能力」,保持韓國穩固的防衛態勢。

在朝鮮第二次發射搭載「軍事偵察衛星」的運載火箭失敗後,韓國政府就此發表立場,敦促朝鮮立即撤回進行第三次發射計劃。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2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作出了上述表態。他表示,在朝鮮居民生活因日益惡化的經濟和糧荒陷入水深火熱的情況下,朝鮮當局依然將本就不足的資源用於發起挑釁,令人憤慨。他強調,韓國將「基於緊密的韓美日合作」,繼續與國際社會一道應對朝鮮的非法挑釁行為。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