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TikTok恐誤終生 警方:親子溝通有助防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4日訊】對每個青少年而言,社交媒體已經滲透進生活中的分分秒秒。為了衝高網絡人氣,不惜在犯罪邊緣徘徊。警方指出,親子溝通扮演重要角色,避免不良記錄伴隨孩子的一生。

科技發展將社交媒體帶入人們的生活,幾乎每個小學生和中學生,都有個人的社交媒體帳號,帶著天真和好奇,在一方屏幕裡探索世界。

然而,也有不少學生為了好玩或流量,冒險嘗試TikTok上的各種視頻挑戰。

加州康普頓學區警察局局長吳韋霖:「把盒子堆在一起,堆越高越好,然後爬,(拍視頻)給大家看。所以小孩子他就想,我要爬比你高,然後大家就越堆越高,然後爬,就摔傷了,摔到脖子,摔傷背。有些叫他們吃這些汰漬洗衣膠囊,洗衣粉那種一顆一顆球的,然後叫他們看你們吃多少個,然後有些吃了就中毒。」

這些挑戰在TikTok上層出不窮,雖然不違法,卻給不少青少年造成身體傷害。

不過,這類挑戰也不乏有涉及打架鬥毆等違法行為的題材。

吳韋霖:「有一個月(的挑戰內容)就是要去毀壞學校廁所的東西,去廁所把放肥皂的東西拔下來,把那個洗手的水池捶掉,或者在馬桶裡燒火都有。更可怕的是要去性騷擾,就是你是男的話,要去摸女生的身體,然後拍視頻,這些東西都是犯法的。」

他指出,許多青少年在完成挑戰時,只覺得很酷,沒有考慮後果。因此,父母應該跟孩子言明利害,即便刪掉相關視頻,網絡紀錄也無法被徹底消除。

吳韋霖:「要跟你的學生,跟你的小孩子說,這些東西不只是會傷到別人,會傷到自己,因為我們抓到你的話一定會,就是會逮捕。」

一旦被逮捕,相關紀錄將終生跟隨。其中,重罪者除了要繳交罰款外,14歲以上的青少年可能會被送去青少年管教所。

吳韋霖:「arrest record, criminal record,這些都是跟你一輩子的。以後要去申請職業、工作,像考什麼護士、賣房地產、做警察,公家工作,執照之類的都會影響到,因為背景調查一定會查得到這些東西。」

除了TikTok,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等等社交媒體,也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想法。對於那些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來說,每天浸泡在虛幻的生活中,也可能會使他們生出攀比、自卑等不健康的心理。

對此,父母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給予積極的引導,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佳音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