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工程師透露每天工作一小時年薪15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谷歌(Google)的一位軟件工程師努力實現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他透露自己每天只工作一小時,年薪高達15萬美元,這引起了轟動。

谷歌的軟件工程師的基本年薪是71.8萬美元,20多歲的德文(Devon,化名)告訴《財富》(Fortune)雜誌,他每天為這家科技巨頭工作大約一小時,薪水為15萬美元。該雜誌表示,為了保護這位工程師的隱私,所以使用了化名。

德文通常早上9點左右起床,洗澡並做早餐,然後為Google工作到上午11點或中午。當被問及他是否擔心錯過經理的消息時,德文聳了聳肩說道:「這不是世界末日——我今晚晚些時候會回覆。」

剩下的時間他都在搞自己的初創公司。他說,當他看到同事加班到深夜卻沒有得到晉升時,他無法找到努力工作的理由。

《財富》查看了德文的谷歌錄用信,核實了他的工資,並查看了詳細說明他整個工作日的創業工作的屏幕截圖。

德文詳細闡述了他的工作方法,並解釋說,他在一週的工作開始時會先解決一項重要任務,然後再將其發送給經理審查。據他介紹,這種前期工作為整個星期的工作流程更加順暢鋪平了道路。

德文說,谷歌似乎沒有人對他只工作了幾個小時提出質疑。在擔任現職之前,他在谷歌實習的時候,他說自己「每天工作時間大概不到兩個小時」,這讓他在工作期間可以騰出時間去夏威夷旅行了一週。

「如果我想長時間工作,我會去一家初創公司。」他說。

德文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工作習慣的人。22歲的詹森(Jason)此前告訴Insider,為了增加收入,他從事兩份全職遠程軟件工程工作,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30小時。

「我認為我第一份工作的工作量太低,而且我覺得如果我無法平衡,那麼我可以簡單地辭掉其中一份工作。」詹森說。

類似的故事引發了一場辯論,即谷歌和Meta等科技公司的員工是否只是花最少的時間工作而獲得高薪——一些科技專家將這種趨勢稱為「虛假工作」。

無論「虛假工作」是因為過度招聘還是管理不善的產物,德文的工作時間表表明,為了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人們對工作的態度發生了轉變,尤其是在Z世代員工中。

這些態度的轉變反映在工作場所流行趨勢中,比如無聲離職(Quiet Quitting),即準時上班,在工作期間只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工作時間完結就準時下班,不再為公司加班,放棄升職加薪的機會;或者「週一最低限度(工作)」,員工在週一會儘可能少工作,以避免在一週剩下的時間精疲力盡。

科技巨頭在疫情期間繼續大肆招聘,以追求被硅谷投資者基思·拉博伊斯(Keith Rabois)所稱的員工數量「虛榮指標」,即雇主擴大勞動力規模,試圖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一些批評者表示,公司沒有足夠的工作來讓新員工忙碌起來。谷歌和Meta今年初分別解僱了1.2萬和1萬名員工。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