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限制大米出口 全球糧食危機恐加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3日訊】印度在上個月下令禁止部分大米出口後,國際米價飆升,目前已逼近12年最高點。全球糧食危機是否會進一步加劇?來看報導。

印度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委員會Ashok Gulati:「印度出口的大米占全球大米出口量的40%。目前,其中大約48%~50%受到限制或者被禁止。」

印度是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國,向全球140多個國家出口大米,2022年印度大米出口總量約2,200萬噸。然而,為了保證國內市場供應,以及抑制通貨膨脹,印度在今年7月20日宣布,禁止「非巴斯馬蒂」(non-basmati)白米出口。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歐洲的糧倉烏克蘭糧食出口受阻以來,全球糧食安全就已拉響了警報。印度的出口禁令,加上極端天氣頻頻對農作物生產進行衝擊,更是加劇了人們的擔憂。

Ashok Gulati:「如果依靠進口的小國突然遭遇禁令,它們將面臨很多問題,因為價格上漲,它們的糧食安全,成為一個令人擔憂的問題,特別是在非洲。」

如果印度對「非巴斯馬蒂」大米的禁令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目前,阿聯酋已經暫停大米出口以維持國內庫存。

泰國等其它稻米種植國則在增加出口的同時,也保持謹慎態度。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8月報告指全球稻米價格飆升至近12年新高,以米為主食的亞洲米價目前更創下15年新高。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