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演「雷大雨小」 賴清德支持度創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結束出訪返台後,中共軍方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以示報復。但此次軍演被外界形容為「雷聲大雨點小」。相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支持率升至43.4%,創下新高。

8月12日,賴清德擔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特使,率團出訪友邦巴拉圭,並出席巴拉圭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18日上午,賴清德結束出訪返抵台灣,並在下機後就出訪成果發表簡短談話。

在賴清德出訪前夕,中共海事局宣布,8月12日至14日在東海進行軍事演習。

賴清德歸國後,8月19日,中共軍方東部戰區司令部宣布,東部戰區在19日在台灣周圍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和聯合演訓。並聲稱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根據台灣國防部統計,自8月19日上午6時至20日上午6時,偵獲共機45架次、共艦9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殲-11」等27架次共機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

對此,中華民國國防部強烈譴責此次演習,並表示將派遣適切兵力應對,以實際行動守護自由民主,捍衛國家主權。

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藉故發動軍事演習,不僅無助台海和平穩定,更凸顯其窮兵黷武心態,坐實軍事擴張霸道本質。

國防部也釋出海軍田單艦官兵持續監控共軍徐州艦的畫面,另外,空軍經國號IDF戰機飛官也執行起飛前檢查,並緊急起飛前往攔截共機。

據大紀元報導,8月21日,台灣國策研究院舉行「賴副總統過境美國與美日韓峰會」座談會,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認為,此次中共軍演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因為對方「找不到藉口大作文章」。

此次中共軍演的規模「遠低」於今年4月蔡英文外訪,或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的軍演。

馬振坤表示,中共以賴清德過境美國為由,在19日宣布軍演,沒有說明持續幾天;但從共軍實際動態觀察可發現,實際軍演僅進行1天,規模較今年4月、去年8月來得小。

馬振坤說,賴清德今年8月與蔡英文4月出訪返台後,中共所發動的兩次演習執行內容雖大同小異,但4月的「聯合利劍」演習公告3天、持續2天。

對此,馬振坤表示,此次賴清德過境美國等安排相當克制、避免挑釁,低調態度讓中共找不到大作文章的藉口。另外,北京清楚知道台海局勢緊繃,任何冒進舉動都有可能引發兩岸、美中、區域國家的軍事連鎖效應,包括朝鮮半島、南海等,最終導致戰爭。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賴清德過境安排,顯然是台美協商的共識。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特地在一個月前就特別提醒,中共沒有理由利用這次過境作為挑釁行動的藉口。

賴清德表示,如果中共以過境為藉口,再次展開文攻武嚇或其它威脅手段,剛好印證國際媒體不斷報導,中共企圖用軍事威脅介入台灣這場選舉。

8月21日,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官網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針對2024總統大選,若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三人競爭,其中賴清德支持率43.4%,柯文哲支持率26.6%,侯友宜13.6%。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