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白俄羅斯邊境緊張局勢升溫 美國發旅行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2日訊】近期,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緊張局勢升級,波蘭宣布向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派駐軍力,美國國務院向其公民發出最高級別的白俄羅斯旅行危險警告。

8月20日,俄羅斯駐白俄羅斯大使葛利茲洛夫(Boris Gryzlov)警告說,對白俄羅斯的任何攻擊就是對俄羅斯的侵略,俄羅斯將使用所有軍事力量實施報復。

葛利茲洛夫在接受白俄羅斯STV電視台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明確表示,如果白俄羅斯遭到攻擊,我們將視之為對俄羅斯的攻擊。按照俄聯邦的軍事學說,在這種情況下可使用一切可用武器回擊。」

報導稱,葛利茲洛夫的言論顯然暗示了必要時可以使用核武器。

據美聯社報導,這一段時間以來,白俄羅斯接受了瓦格納僱傭軍,引起了波蘭的擔憂。8月初,兩名俄羅斯男子在波蘭被捕,罪名是傳播瓦格納組織的意識形態。另外,兩架白俄羅斯軍用直升機在靠近邊境的波蘭村莊比亞沃維紮上空低空飛行了幾分鐘,然後返回白俄羅斯,波蘭稱此舉是挑釁。

據《世界日報》報導,8月10日,波蘭國防部長馬尤什·布拉什恰克 (Mariusz Blaszczak)表示,波蘭計劃向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增派1萬名士兵,其中4000人將直接用於支持邊防軍,6000人將作為儲備力量。

此前一天,波蘭內務與行政部副部長瓦希克曾宣布,將向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增派2000名士兵執行邊防任務。

根據波蘭國防部官方提供的消息,波蘭除了大力採購先進的武器裝備和大規模擴軍外,還在與白俄羅斯接壤的邊境地帶修建了上千公里戰壕、18個簡易機場、20個炮兵陣地、13個防空反導陣地、搭建了30所野戰醫院,儲備了15萬噸彈藥、80萬噸包括醫療設備、武器配件、軍用燃料、野戰口糧、軍用通訊設備等在內的其它戰備物資,以及6000多枚包括反坦克導彈、防空導彈、地對地導彈、空射巡航導彈等在內的各型高精度導彈,做好了隨時接替烏克蘭與俄羅斯直接開戰的所有準備。

8月21日,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拜登政府向在白俄羅斯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建議他們立即離開白俄羅斯,將白俄羅斯的旅遊警示等級提高為「最高級別」第四級,即警告美國公民不要前往該國旅行。

美國國務院網站提醒說,白俄與立陶宛、波蘭、拉托維亞和烏克蘭邊境沿線的過境點,可能會進一步關閉,也可能在沒有通知的情況下關閉。

國務院網站在警告中表示,「有鑒於白俄羅斯當局持續協助俄羅斯攻擊烏克蘭、幫助俄羅斯在該地集結軍隊、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可能出現內亂、有拘留風險,因此不要前往白俄羅斯。」

國務院網站也建議美國公民避免公開示威,指白俄當局會使用武力驅散示威者,即使是和平示威亦然;包括外國人在內的旁觀者都可能遭到逮捕或拘留。

近幾個月來,北約和歐盟國家波蘭與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的盟友白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加劇。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波蘭譴責這次入侵,並一直為基輔提供軍事裝備、政治支持和人道主義援助,包括收容超過120萬難民。

而白俄羅斯站在俄羅斯一邊,波蘭也參與了對兩國的國際經濟制裁。

同時,莫斯科官員多次提出毫無根據的指控,稱波蘭打算吞併烏克蘭西部地區。莫斯科還表示,它已將部分短程核武器轉移到靠近北約東部邊境的白俄羅斯。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