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賴清德出訪 AIT:台灣是美重要夥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兼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從12號到18號,總計7天行程,過境美國,獲得僑民歡迎。中共對此跳腳,聲稱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美國強硬表示,中共沒有理由對此事,過度反應。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12號,前往巴拉圭中途過境美國紐約。13號中午,來自全美各地的部分台灣僑胞,大約700人在曼哈頓設宴歡迎賴清德。

記者:「週日僑宴的主題是『民主台灣、世界同行』,700多名來自美國的政要、社區領袖和各地台灣僑胞,前來歡迎賴副總統。」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台灣德不孤、必有鄰,民主台灣的確跟世界同行。我們在此時此地再次承諾,不管極權主義對台灣的威脅有多大,我們絕不畏懼退縮,我們一定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好不好?」

現場民眾:「好!(掌聲)」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我們看到台美之間透過這個深度的連結,能夠更為繁榮。」

有僑胞表示,對賴清德帶領台灣持續自由民主的路線充滿信心。

紐約台灣會館理事長蘇春槐:「我對他(賴清德)印象深刻,因為他心在台灣,他繼續走台灣民主自由的路線,然後跟美國建立良好的關係。」

美東信賴台灣後援會總召集人樊豐忠:「賴清德會是一個很成功的總統,他會把台灣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往前帶動。」

13號,當地親共團體,則是派出近百人,進行挑釁,一名婦人與當地台僑發生口角衝突,隨後該名婦人被當地警察驅離現場。

紐約民主運動人士焦玉柱:「美國代表的是世界(自由民主)的燈塔,台灣代表的是亞洲的民主燈塔。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當然要站在民主這邊,而支持中共的人,要武力侵犯台灣,我們很不支持他,因為他們代表的是一個邪惡的力量。」

14號,賴清德分別會晤了巴拉圭新舊兩位總統。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未來我也非常期待,在台巴兩國的合作上面,能夠得到巴拉圭共和國參眾兩院的支持,讓兩個國家的邦誼能夠越來越穩固,讓兩國的合作計劃,能夠越來越深入。」

同日,美國聯邦眾議員金映玉與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發出共同聲明,歡迎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

對此,引發中共駐美大使館跳腳。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帕特爾(Vedant Patel)在例行簡報會上重申,中共沒有理由把過境扭曲成升高情勢作為,過境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美方無意脫離現狀,北京不應藉機進行脅迫或挑釁行動。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政治學博士吴瑟致:「因為選舉逼近已經不到5個月之久,/這個時候如果中共有過激的動作,它勢必會讓台灣的社會有更加反彈,或者是反中的意識會強化,這個對於選舉結果勢必會帶來影響,恐怕選舉結果會讓中共不願意樂見的人選獲得的選票更多。」

賴清德過境紐約行程低調,華府智庫學者葛來儀表示,符合台美雙方利益。

16號,訪問團抵達舊金山,在回程中再次過境美國。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台美現在的關係,是前所未有的好,大家說對不對?感謝大家,感謝大家。更加要感謝大家,人在美國,但心在台灣。」

賴清德在僑宴上發表演說,表示他將努力將台灣打造成亞洲硅谷,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重要一員。

賴清德:「我向大家承諾,未來我會竭盡所能,以和平作為燈塔,用民主當指南針,帶著台灣繼續往前進。我們大家有志一同,讓台灣成為民主世界的MVP!好不好?」

AIT羅森伯格也親自出席僑宴,並發表演說。她表示,「維護台灣的和平與穩定,是美國長期以來兩岸政策的核心,我們幫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堅如磐石。」

副總統賴清德率團出訪,於18號清晨返回台灣,賴清德在向國人報告時說明,巴拉圭總統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和巴拉圭是兄弟之邦,國際社會也感受到台灣良善。

賴清德:「最後最要感謝的是全國人民,不管各行各業,因為大家的努力,讓台灣的實力越來越強,也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台灣」。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