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南海人為洩洪釀巨災 百姓求助無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近期華北突降暴雨,中共當局為保北京和雄安新區,無預警大規模洩洪,導致河北多地被淹,涿州災情尤為嚴重。洪水消退後,當地一位居民發布了實拍視頻,講述災區慘況。另外一段影片,據稱是河北災民拚死攔截省長汽車的畫面,也在網上熱傳。

河北災民:「什麼是洩洪啊,洩洪就是用萬畝良田,幾十萬人的傾家蕩產,換來了一個城市的平安。」

河北涿州災民:「我們半生的心血,所有的房子、車子,包括我們的莊稼,幾乎就都沒有了。」

河北涿州災民:「(如果)有一個人通知我們說,有洪水要來,挺大的,我們也不至於損失成這樣。」

14日,一段視頻顯示官方洩洪時切斷了涿州通訊。

河北涿州遇難者臧軍的父親臧永中:「(洩洪的)一宿,手機都沒信號,救援隊來不了,沒辦法啊。」

另有視頻顯示,一些居民因洩洪失去家園後,不得不露宿街頭。

拍攝視頻民眾:「國家的存在不是為了稱雄世界,而是讓所有的國民活得有尊嚴。」

8月18日,一段視頻在網上流傳,據傳是河北省長乘坐的車輛,在路過災區時被災民拚死攔截。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我家都沒了。我要跟領導說。讓領導出來!」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我連家都沒了,我還怕什麼車壓我!」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你就拿這車壓死我吧。」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領導們)早幹嘛去了?(你們)走不了了,前面(災民)都在道上(等著)呢。」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現在我們問問省長,叫大家怎麼活兒?」

河北廊坊永清縣災民:「我們給你跪了,跪了。給你跪了。」

拍攝視頻的村民大聲喊道,洩洪導致全村被淹,但當局一直不管不問,災民們求助無門。

視頻中省長在掛著北京牌照的豐田麵包車上,始終沒敢露面。但陪同省長出行的當地縣委書記,下車後帶領多名黑衣人試圖驅趕村民,一度與攔車的村民發生肢體衝突。

涿州市碼頭村的災民,在多日沒電沒水、沒吃沒喝之後,終於收到了當局發放的救災物資:四天每人總共收到5個小麵包、幾瓶礦泉水和6包方便麵,並且不允許記者採訪。災民們被餓的不成樣子。

而當地政府卻要求災民在填寫補貼申請表時,註明「有無上訪記錄」、「對災情的看法」等,逼迫災民為政府唱讚歌。

18日,本台記者聯繫上受災民眾,對方急切想向外界求助,但採訪一分鐘就被掐斷電話。

涿州碼頭鎮村民王珍(化名):「需要水、吃的、被褥。電二樓有,一樓沒有。」

涿州市民張女士:「我媽她們院一人給了五瓶水,一人給個小麵包。在107國道邊上一個小區,說是給送了一次吃的和水。」

還有網民透露,涿州救災物資發到災民手裡時,已經過期一週了。

據稱很多明星捐贈給涿州的救災物資,仍然堆放在倉庫,並未發放到災民手中,「受災群眾仍在啼飢號寒!」

時至今日,中共仍然嚴密封控洩洪地區的真實消息。有涿州市民輾轉告訴新唐人,當地每個路口都有警車,封堵災民,不允許上訪

河北保定市下轄的涿州市、淶水縣、高碑店市、定州市等多地受災,其中涿州市災情最為嚴重,傷亡巨大。

保定市一份災後補償文件顯示,受災人員每天僅補償30元,最多15天。遇難者家屬只能領到2萬元撫恤金,而房屋倒塌的,最多每戶賠償4萬元。田地絕收,每畝補貼9元。

消息曝光,引發網友罵聲一片。有網友感嘆,在中共眼裡,老百姓的命真的不值錢。

但目前河北官方宣布的死亡人數僅有29人,遠遠低於民間估算的至少10萬的死亡人數,這意味的幾乎所有的遇難者親屬,根本拿不到政府的一分錢補貼。

東北部分地區的洪水積水也仍未消退,在失去家園和親人的災民露宿街頭、食不果腹之際,從北戴河度假歸來的中共高層召開會議,宣布所謂「抗洪救災」取得重大成果,被批評喪事喜辦。

災民:「水庫洩洪萬畝良田顆粒無收,這是誰的責任?天災我們沒有辦法,人禍誰負責?別給我們農民惹急眼了,惹毛了!」

中共當局的不作為令民間的怒火和怨氣積聚。自8月上旬以來,失去家園和親人的災民們的群體抗議潮此起彼伏,均遭到軍警暴力鎮壓。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