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日:中國經濟可能陷入停滯期 最終引發政治動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中共治下經濟衰退,四面楚歌。外媒也開始唱衰中共。《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如果中共無力回天,中國經濟會陷入痛苦的經濟停滯期,最終還可能引發政治動盪。

美媒《華爾街日報》專欄記者 Nathaniel Taplin 日前發文《中國經濟惡化背後根源:民眾對政府政策缺少信心》,盤點中國經濟敗象,並指出中國民衆已對中共政策失去信心。

文章說,今年夏天中共發布的經濟數據可以用「嚴峻」一詞來形容。週二(8月15日)剛剛公布的7月份主要經濟數據,又描繪了一幅經濟增長几近停滯的圖景。而當局的對策只是下調兩項關鍵政策利率,並宣布不再公布青年失業率。

文章指,中國經濟在「放開防疫」之後反而急轉直下,最令人信服的解釋不是「出口下降,外國投資枯竭,整體就業市場再度疲軟」等客觀理由,而是居民對未來前景及其主要金融資產住房的安全性和價值信心大失,甚至可能永久失去信心。

之所以造成這種局面,中共推行的政策難辭其咎。當局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以及對互聯網科技和教培行業的整頓,導致服務業萎靡不振。同時,中共當局對開發商融資的打壓,恆大的債務爆雷以及緊隨其後的樓市長期低迷,對許多家庭甚至大多數家庭來說,都是一次刻骨銘心的打擊。中國居民的反應是抵制住房市場,並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償還債務,並再次將重點放在預防性儲蓄上。

文章說,中國經濟已在徹底通縮的邊緣徘徊,另一家大型開發商碧桂園也似乎搖搖欲墜。如果中共當局不能向民衆證明,它仍然有能力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維護他們的利益,那麼「中國可能會陷入一段痛苦的經濟停滯期,最終可能還會引發政治動盪」。

文章建議的所謂「強有力的行動」,包括大規模的消費刺激計劃,為開發商提供更有力的支持,推動「棚戶區改造」項目等。

不過,中共官媒剛剛否定了「給居民發錢刺激消費」的做法,當局也沒有表現出救助開發商的意向。至於大興土木刺激經濟的做法,許多經濟學者認爲早已失效。

國際媒體如此公開唱衰中共國,被指相當罕見。有分析認爲,這可能與中共和西方的政治對立,以及國際財團逐漸脫離中國有關。

(推特截圖)

資深媒體人顔純鈎日前在臉書發文說,中共面臨崩潰危局,今年以來竟然成了國際共識,類似評論越來越多。連美國總統拜登也公開發聲,稱中國經濟已成「定時炸彈」。

顔純鈎在文中稱,目前中國的金融危機已經引發經濟和政治危機,雖然中共連年加強暴力和高科技監控,但是現在連一些地區的公安都發不出工資了,如果將來民間抗爭規模越來越大,到時候中共很難再自救。

他説,中共正在極力將社會危機往後拖,比如不准地產商清盤,就是怕引發連鎖反應。但房地產崩盤是早晚的事,越往後拖,爆雷的規模可能越大,引發的「倒骨牌」效應可能更猛烈。

他認爲,中共崩潰已成必然,問題只是崩潰會在什麼時候發生,會以什麼形式發生。現在中共的家底已經見底,挺不了多長時間了。中國人要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這一天不會太遠了。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