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次繞台軍演挑釁 台方:凸顯窮兵黷武心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20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外訪過境美國後,中共軍方宣布,將在台灣周邊組織海空聯合軍演,並稱此舉是對所謂「台獨」勢力的警告。台灣軍方則公開回應稱,將派兵力應對共軍的挑釁行為,「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週六(8月19日),共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發布了即將繞台軍演的消息。發言人稱,東部戰區將在台灣島周邊組織海空聯合戰備警巡,舉行海空等兵力聯合演訓,重點演練「艦機協同、奪取制權」等科目,檢驗戰區部隊聯合作戰實戰能力。他並聲稱,這是對「台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挑釁」的嚴重警告。

東部戰區公眾號還發布了一段週六拍攝的聯合演訓畫面,顯示有殲-16和殲-10戰鬥機及一艘海軍驅逐艦正在台海周邊巡邏。視頻上更打出文字稱,「各作戰平台根據任務編組,體系出擊、協同行動,按計劃抵達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多方向、立體式、長時段抵近懾壓,塑造全向圍島進逼之勢。」

當天,中華民國國防部發表聲明回應說,台灣軍方已陸續偵獲中共空警-500、運-9、殲-10、殲-11、殲-16、蘇愷-30及直-9等各型機計42架次出海活動,其中26架次逾越中線及延伸線;另共艦8艘配合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聲明說,對於中共此種不理性的挑釁行為,國防部表達強烈讉責,將依「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髮狀況處置規定」派遣兵力應對,「以實際行動守護自由民主,捍衛中華民國主權」。

這份聲明還表示,近年來,中共持續派遣機、艦襲擾,已對區域安全造成實質侵害。此次藉故發動軍事演習,不僅不利於台海和平穩定,「更凸顯其窮兵黷武心態,坐實軍事擴張霸道本質」。

聲明強調,面對共軍一再進逼,國軍全體官兵嚴陣以待,秉持「備戰不求戰、應戰不避戰」的堅強意志應對,「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確保台灣安全。

本週,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台灣友邦巴拉圭,往返皆過境美國,中共對此已多次發出恫嚇警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