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自動化貨櫃碼頭!AI助高雄港競爭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9日訊】歡迎回來。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啟用,是全台灣第一座自動化貨櫃碼頭,全區採用無人車機、遠端遙控及AI系統,要幫高雄港貨櫃量再寫佳績。

高雄港第七貨櫃中心正式啟用,是全台首座自動化貨櫃碼頭。長榮海運表示,預期第七貨櫃的建立,將加速帶動南台灣產業起飛。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這一年450萬TEU(20呎標準貨櫃),這個大概占目前高雄港將近一半的運能,所以這個是高雄港國際競爭力,翻轉提升一個非常大的關鍵。」

高雄港是台灣第一大商港,也是亞洲航運樞紐地帶。台灣港務公司與長榮海運共同投資328億,成立第七貨櫃中心。具有5座深達18公尺的深水碼頭,可同時停靠4艘超大貨櫃輪,配備16座高55.5公尺遠端遙控橋式機,提升大型貨櫃輪港邊作業效率。

長榮海運董事長 張衍義:「將來AI櫃廠、無人警衛車,以及5G通訊等科技發展成熟後,無人載具定位運算能力提升,將使櫃廠作業朝向完全自動化的方向去進展。」

5座碼頭也分成兩期完工,第二期預計將在明年七月啟用,到時第七貨櫃中心總面積將達149公頃,也奠定高雄港競爭力,成為亞太一大智慧自動化貨櫃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曾馨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