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挨批後的拜登與面對民怨的習近平

8月8日,受乾熱天氣和颶風「多拉」影響,有逾10萬人口的美國夏威夷群島第二大島毛伊島爆發野火,並以「驚人速度」迅速蔓延,毛伊島大火已成為美國一個多世紀以來最為致命的火災。截至當地時間8月14日下午,大火死亡人數已上升至99人。

火災爆發後,美國總統拜登隨即宣布夏威夷州進入聯邦緊急狀態,批准予以聯邦支援,並向遇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但此後他一直沒有公開談及毛伊島事件,更沒有前往災區查看災情。他的沉默招致了廣泛的批評。

批評者認為,聯邦政府對災難反應緩慢,應對措施不力。

據美國《新聞週刊》報道,特朗普對拜登進行了抨擊,特朗普表示拜登對毛伊島大火的反應「不誠實」。

特朗普表示:「拜登拒絕幫助或評論毛伊島的悲劇,就像他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拒絕幫助或評論俄亥俄州東巴勒斯坦的火車出軌一樣,這是一件可恥的事情。」

面對批評,拜登很快做出回應。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當地時間15日,他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出席活動時表示,「我和妻子吉爾(Jill)打算儘快前往夏威夷,這也是我一直在和該州州長談的事情。我不想礙事。我去過太多災區,但我想去確保我們有他們需要的一切。我想確保我們不會干擾正在進行的恢復工作。」

拜登稱,毛伊島這場野火是「毀滅性的」,並指出這是美國一個世紀以來最致命的野火。他說,他已經向夏威夷「保證」,聯邦政府將為該州提供一切所需的幫助。

拜登面對批評的表現令我不由連想到了北方水災後的習近平

7月底8月初中國京津冀和東北地區相繼發生的水災,其災情之嚴重比夏威夷大火可以說有過之無不及。水災發生後,中共七常委都成了縮頭烏龜,無一人現身災區,包括以「事必躬親」聞名的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只有中共副總理張國清一人在災區露面。

大災當前,習近平不親臨災區視察災情,看望災民,引發了大陸民眾的極大不滿。但大家敢怒不敢言,只能頻頻轉發前任黨魁親臨救災的照片視頻來發洩不滿。

而面對沸騰的民怨,習近平卻無動於衷,依然故我,繼續呆在北戴河休假。與此同時,黨媒新華社竟恬不知恥的連續在8月5日、6日兩天刊文,為習近平遙控的「親自指揮」抗洪救災表功。

中國有句老話,叫不比不知道,一比嚇一跳。這不,美中兩國近日都發生了嚴重的災害,拜登與習近平都沒有親臨災區,本國民眾對此都極為不滿,這是事情的相同之處。但不同的是,美國民眾言辭激烈的批評拜登,中國民眾只能含沙射影發洩不滿,連習近平的名字都不敢提及;更重要的是,面對民眾的批評,拜登誠懇接受,迅速表示將儘快親往災區,而習近平不但不理會民眾的不滿,還讓中共的宣傳機器為自己評功擺好,等於是打民眾的臉。

為什麼會有這麼明顯的差距?

原因很簡單,美國是民主國家,拜登這個總統是美國人民用選票選出來的,他們當然敢無所顧忌的批評他,別說批評,如果拜登幹的不好,下次他們還可以直接叫他滾蛋。試想,拜登怎敢不理會他們的批評,怎敢不尊重民意,表態儘快去災區呢?

而中國是極權專制國家,習近平這個總書記不是中國老百姓選的,誰敢公開對他說三道四,輕則被警察請去「喝茶」,重則判刑坐牢。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他完全無需理會民眾的意見。用句粗話說,老百姓的意見對習近平來說連屁都不是。想讓他接受民眾的批評親臨災區,可能嗎?

中美兩國,兩種體制,哪國是人民的國家,哪國首腦是人民的公僕,大家看清楚了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