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盤點中俄同床異夢十二件大事

8月14日至19日,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赴俄羅斯出席第十一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這是李尚福4個月內第二次訪問俄羅斯。

受美國制裁的李尚福,一直拒絕與美國軍方直接交流,卻在4個月內兩次訪俄。在俄烏戰爭仍在進行的情況下,這似乎突顯中俄仍在加強軍事合作,使西方不得不對中俄軍事結盟表示擔憂。

筆者認為,這只是表象。它是中共做給西方看的一個動作。中俄互有需求,但實際上,是同床異夢

下面對2023年8個多月中俄同床異夢的表現做一個盤點:

第一,普京在習訪俄後僅幾天便公開「打臉」習。

3月21日,習訪問莫斯科時,與普京共同簽署並發表聯合聲明稱:「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雙方重申,恪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將繼續協作。

3月25日,普京接受媒體採訪時卻表示,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

第二,普京面臨「兵變」時首先想到的不是習。

6月24日,俄總統普京的前親信普⾥戈津突然發動「兵變」,即普京所說的「武裝叛亂」、「背後捅刀子」。

大亂臨頭之際,普京首先想到的,不是習近平,而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4月24日-26日,普京先後跟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伊朗總統萊希通電話,談俄「兵變」之事,尋求支持,卻一直沒有跟習通電話。

第三,普京根本沒有把習特使李輝當一回事。

5月15日至26日,習派特使李輝出訪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歐盟總部和俄羅斯,為促「俄烏和談」、調停俄烏戰爭而奔走。

在15日李輝到訪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當晚,俄羅斯向基輔發射了30枚導彈。在26日李輝到訪莫斯科當晚,俄羅斯向烏克蘭首都基輔、第聶伯羅市和烏克蘭東部發射17枚導彈和31架無人機攻擊。

在李輝出訪的全過程中,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一直持續,沒有表現出一絲一毫停戰、和談的意願。

不僅如此,李輝到訪莫斯科後,俄總統普京竟然拒見李輝。

第四,俄對中國進口的800萬噸糧食構成威脅。

7月17日,俄宣布暫停參與由聯合國斡旋達成的黑海糧食出口協議——該協議允許烏克蘭3300萬噸糧食通過黑海完成出口。

這3300萬噸烏克蘭糧食中,有800萬噸是出口到中國的。俄此舉被認為是向中共背後捅了一刀。

第五,俄羅斯拋售84.5億元人民幣。

據新華社報道,俄羅斯財政部稱,6月俄石油和天然氣收入比預期少約303億盧布,7月預計缺口達45億盧布,因此需要出售近349億盧布等值的人民幣補足財政缺口,拋售時間預計為7月7日至8月4日。

新華社宣稱,俄羅斯財政部在6個月大約拋售價值746億盧布的人民幣,這意味著7月的人民幣出售量將減少一半以上。以此推算,俄羅斯在2個月左右拋售84.5億元人民幣。

俄持有人民幣儲備減少了1/3,這是俄近年來進行的最大規模人民幣拋售行動,也是目前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原因之一。

第六,俄羅斯宣布提高鍺、鎵的產量。

7月3日,為反擊美國聯合盟友限制中共半導體發展,中共宣布,從8月1日起,對用於製造半導體的關鍵材料鎵、鍺實施出口管制。

7月5日,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對路透社表示,俄準備提高鍺的產量,以滿足國內需求;並稱該集團每年可以生產多達20公噸的鍺。俄最主要的鎵生產商——俄羅斯鋁業集團也表示,將提高鎵的產量。

對於俄羅斯的決定,大陸網站發表的《挖中國牆角 這兩家俄羅斯公司想幹啥》一文說,俄羅斯技術國家集團聲稱增產是為了滿足俄國內需求,這是「公然扯謊」。因為全球每年的鍺產量約130噸,中國出口量占6成,其中大部分產能都被東亞地區的光學和半導體產業鏈吃下,而俄的光學和半導體產業極端落後,每年消費的鍺產量微乎其微。俄生產這麼多的鍺,除了出口,沒有第二種可能。

第七,俄羅斯抓捕涉嫌向中共泄密的科學家。

5月24日,路透社報道,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與應用力學研究所的3位科學家,因涉嫌向中共泄露有關高超音速導彈研發的機密,被俄以涉嫌犯「叛國罪」逮捕。

3名俄羅斯科學家分別是:去年6月被捕的阿納托利·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去年8月被捕的亞歷山大·西普尤克(Alexander Shiplyuk),以及今年4月被捕的瓦列里·茲維金采夫( Valery Zvegintsev)。

路透社報道說,俄羅斯近年來有一系列科學家因涉嫌向中共泄密而被捕。比如,俄激光專家德米特里·科爾克(Dmitry Kolker)去年在西伯利亞被捕。

另一位西伯利亞的科學家亞歷山大·盧卡寧(Alexander Lukanin)也因涉嫌向中共泄密在2020年被捕,去年被判刑7年半。

路透社報道說,儘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在政治、外交和貿易上越來越依賴中共,但從上述科學家被捕可以看出,俄始終對中共保持高度警惕,特別擔心喪失對中共保持的某些高科技優勢。

第八,俄羅斯排除中共召開南海國際會議。

6月22日,俄羅斯科學院社會科學訊息研究所、俄羅斯和平之路國際基金會等,聯合在莫斯科舉辦一場名為「國際法基礎上致力於南海和平發展」的研討會。

會議邀請與中共存在南海爭端的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與會,還邀請並不屬於南海範圍的印度與會,卻沒有邀請南海最重要的參與方——中共。

第九,中共參加被俄認為是一場騙局的吉達會議。

8月5日至6日,42國代表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達舉行國際會議。

會議重點是討論烏克蘭提出的十點和平計劃。該計劃的關鍵是,俄羅斯必須從其占領的所有烏克蘭領土上撤出。

此前,中共曾提出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十二點和平計劃,該計劃沒有提出俄羅斯必須從其占領的烏克蘭領土上撤出。

中共派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出席吉達會議。

6月24日,烏克蘭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召開了類似的國際會議。會議向中共發出了邀請,但中共沒有派代表參加。這次會議上,中共代表參加了會議的全部議程,並同意參加下一次會議。

俄羅斯被排除在這次會議之外。俄外交部發言人稱,這次會議「是一場騙局」。

第十,中共對俄期待的PS-2項目避而不談。

5月19日,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訪華。對俄特別看重的「西伯利亞力量2號」(PS-2)天然氣管道項目,中共沒有作出明確承諾。

PS-2是從俄羅斯亞馬爾半島上的氣田向中國供應天然氣。該氣田歷來服務於歐洲市場,隨著歐洲對俄的制裁,亞馬爾氣田的天然氣變得無處可去。

在戰爭成本增加、預算赤字膨脹的情況下,俄急於獲得額外收入。對俄來說,建造PS-2管道項目,是補償其失去歐盟市場的唯一途徑。

雖然俄一再希望加緊建造PS-2,中共卻一直保持沉默。習3月訪俄時,對PS-2項目也避而不談。

第十一,中共召開中亞峰會令俄不滿。

5月18日至19日,習近平在西安主持召開中國-中亞峰會。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扎帕羅夫、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應邀出席峰會。

中共宣布將向中亞國家提供總額260億元的融資支持和無償援助。中共對俄羅斯建造PS-2天然氣管道項目不積極,卻在中亞峰會上提出,建設中國-中亞的第四條天然氣管道——D線。

中亞一直被認為是俄勢力範圍。中共舉辦此次峰會,被認為是與俄爭地盤。

5月17日,俄官方發言人就中亞問題表態稱,中亞五國應該十分清楚,俄在中亞各國的重要性,弱化與俄關係將帶來嚴重後果,其結果不會比西方制裁帶來的後果更輕。發言人還稱,不管是西方國家,還是其他國家,都應該在歷史淵源中秉承睦鄰友好、互動合作的原則,維持與俄良好國家戰略夥伴關係。

第十二,中共罕見地抗議俄羅斯「野蠻執法」。

8月4日,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微信公眾號發帖稱,7月29日,5名中國公民擬駕車從哈薩克斯坦一口岸入境俄羅斯時遇阻,他們的旅遊簽證被註銷,並被拒絕入境。中使館通過當事人上傳的影片了解到,俄邊防人員對當事人進行了4小時的反覆審查。

帖文稱,中使館相關部門為此分別約見俄羅斯外交部、俄聯邦邊防總局、俄聯邦安全總局等,指俄方在此次事件中出現「野蠻執法」、「過度執法」,嚴重損害中國公民合法權益,「與當前中俄關係友好大局不符」等,要求俄方立刻查明事件原因,採取積極措施,全力消除惡劣影響,並保證此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該事件一度衝上中國的微博熱搜,多家中國媒體做了頭條報導。有網民留言說:「多少年了,第一次看到對俄方提出交涉,是什麼信號?」

為什麼中俄表面上關係似乎很好實際上卻同床異夢?

筆者認為,中俄表面上關係似乎很好,是因為俄羅斯由於發動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在國際上空前孤立,有求於中共;中共由於回歸馬列主義原教旨而與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世界發生衝突,在國際上也空前孤立,想利用俄羅斯抗衡美國。

中俄同床異夢的原因主要有五:

第一,今日俄羅斯雖然殘存前蘇聯的一些因素,但畢竟是蘇聯東歐劇變之後的俄羅斯。俄羅斯已經拋棄馬列主義,拋棄一黨專制,拋棄社會主義,拋棄輿論一律,與以馬列主義為指導,堅持黨壟斷權力、經濟、真理的中共有本質的不同。

第二, 1999年以來,中共卻以條約的形式,將沙俄以及後來的蘇聯侵占的中國領土100多萬平方公里,無條件送給了俄羅斯。俄羅斯是近代以來侵占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中共卻沒有認為這有什麼不妥,相反,總想與俄抱團取暖。俄總統普京內心不可能尊重中共領導人。

第三,中共原以為俄是全世界第一核武大國,全世界第二軍事強國,俄總統普京是政治強人,俄烏戰爭,俄肯定會閃電般取勝。中共一度採取了實際站在俄一邊的立場。但是,俄烏戰爭打了一年半,俄不僅沒有取勝,相反,在烏克蘭的頑強抵抗下,在以美國為首的自由世界的強力反對和制裁下,損失慘重。俄的經濟、軍事、政治危機日深。8月14日,俄羅斯盧布跌破1美元兌100盧布大關,創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最低水平。一旦俄戰敗,中共的日子更不好過。現在,中共不得不跟俄保持距離。

第四,中共3年極端的清零政策導致經濟出現巨大危機——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幾乎同時熄火;股市、樓市、匯市三市齊挫;房地產危機正向金融危機蔓延,人口銳減,老年化,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外資撤離,債台高築等。如果中共一味地與俄羅斯綁在一起,很可能會失去美國、歐洲等市場,面臨經濟崩潰。

2022年,中美關係惡化到建交40多年來的最低點,中美貿易額達7594億美元;中歐關係宕盪起伏,中歐貿易額達8473億美元;中俄關係最好,中俄貿易額僅1902億美元。

第五,俄烏戰爭爆發後,中共對俄的偏袒,使中共與聯合國大多數成員國對立起來。現在,俄在俄烏戰爭中取勝的可能越來越小,在俄烏戰爭中站在烏一邊的國家越來越多,加上發生普⾥戈津「兵變」之後,俄總統普京遭到執政以來最嚴重的打擊。在俄大勢已去的情況下,中共繼續力挺俄羅斯,在國際上處境將更加艱難。

結語

對中共來說,今天的中國,毛澤東時代、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積累下來的問題,已到了接近總爆發的臨界點,內政外交危機前所未有。

從俄羅斯方面來講,即便在俄烏戰事吃緊、國際制裁嚴厲、俄有求於中共之時,俄總統普京並沒有把習當成真朋友,更何況現在普京可能面積戰敗的風險。

鑒於上述情況,即便中共國防部長李尚福4個月內兩度訪俄,即便10月普京可能訪問中國,中俄同床異夢的局面不會改變。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