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峰會在即 東亞格局或將重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7日訊】本週五,在美國戴維營,美、日、韓三國首腦將舉行峰會,備受各界關注,或將重塑東亞政治格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將是2015年以來首次有外國領導人訪問戴維營。也是三個國家之間首次舉行獨立峰會。」

兩個「首次」,令這次的美日韓三邊峰會備受矚目。其實,在六月的北約峰會期間,三國領導人已經舉行了場外會晤,但特意安排一場獨立峰會,突顯了各國對夥伴關係的嚴肅態度。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過去美日韓三方的會晤都是在多邊場合,那麼這次是特意選在戴維營來做一個專場的會晤,就是說美日韓三邊的會談將來會機制化了。」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拜登他其實最主要的想法是想要把美日韓能夠達成一種接近於可以具有共同防禦性質的聯盟的關係。」

布林肯:「你會看到我們正在採取一些非常具體的措施,增強我們三個國家保衛自身的能力,以及更廣泛地保障印太地區安全的能力。」

隨著韓國與日本關係近來急遽升溫,外界普遍預計,這次的峰會,將會促成美國把原有的美日及美韓雙邊關係,升級為美日韓三邊聯盟。

王赫:「美國是未雨綢繆,台海戰爭一旦爆發,它的影響會超過烏克蘭戰爭。美國在這方面,必須要應付中共侵略和中共的全球擴張,所以美國拜登它實行的是一個什麼?以實力求和平,給中共塑造一個戰略環境,使中共不敢輕舉妄動。」

據消息人士透露,預計美日韓將宣布擴大彈道導彈防禦和技術開發方面的軍事合作計劃,屆時的聯合聲明還將包含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內容,預計三國領導人還將同意舉行年度峰會,加強地區安全合作,包括舉行年度聯合軍演。

唐靖遠:「現階段美日韓三國有可能會達成一個三方有定期的開會,同時三方的首腦會建立一個熱線溝通的機制,就是非常典型的在冷戰時期才會使用的這樣的一種機制,也就是說這一次的峰會基本奠定了在整個印太區域針對著中共來發起一場冷戰的格局,這個是對整個印太地區的戰略、地緣戰略這個格局的一個重大的改變。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