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超預期降息 人民幣離岸匯率一度跌破7.32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當地時間8月15日早間,中共央行發布了一份超預期的降息通告。受此影響,當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一度跌破7.32,在岸人民幣收盤報7.28。人民幣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大。

據中共央行8月15日通告,從即日起,作為中期政策利率的一年期中期借貸便利(MLF)利率,下調15個基點至2.5%;同時,短期政策利率的7天逆回購利率,下調10個基點至1.8%。

與此同時,央行調整常備借貸便利利率(SLF),隔夜期下調10個基點至2.65%,7天期下調10個基點至2.80%,一個月期下調10個基點至3.15%。

這是今年以來中共央行的第二次降息。上一次央行降息是在6月中旬,將作為中期政策利率的一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購利率分別下調10個基點。

時隔兩個月央行再次調降利率, 而下降幅度超出了外界的預期,再加上近日公布的多項關鍵經濟數據斷崖式下跌,以及中美利差持續擴大的重壓,人民幣匯率受到嚴重衝擊。

在8月15日當天的即期交易中,當央行的上述降息消息於9點20分一公布出來,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就迅速觸及7.30關口,盤中一度貶值至7.3204,隨後調整至7.31附近,較前一交易日下跌逾400點。

通常來說,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更多反映出國際投資者的預期。

在岸市場15日開盤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迅速貶值至7.28上方,隨後略有震盪回調,截至16點30分日盤收盤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報7.2868,較前一日貶值331BP。這一收盤價創下了9個多月以來的新低。

在進入夜盤交易時間後,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又進一步走低,並逼近7.29關口。

一家股份制銀行外匯交易員接受陸媒澎湃新聞採訪時分析說:「雖然今天的中間價還是展示了維穩的信號,但MLF利率下調的時間尤其是幅度超過了預期,再加上7月宏觀數據的發布,即期匯率大跌,後續還要看經濟基本面的改善情況以及美聯儲的走向。」

另華福證券報告,由於8月15日的降息在時間上超出預期,市場反應較大,10Y國債活躍券230012收益率瞬間大幅跳水至2.55%,較上午高點2.625%下行了7.5BP。而當日美國十年期國債的收益率為4.228%,上漲1.02%,中美之間的利差進一步拉大。

上週中共官方公布的7月金融數據超預期下降,下半年降准降息的呼聲漸高,因此本月的MLF續作操作受到格外關注。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32,表明人民幣貶值壓力進一步加大。

在中國媒體的相關報導下,中國網友的留言表達了他們對這次央行大幅度降息及人民幣貶值的直觀感受。

有湖北網友留言哀嘆:「存款利息收入又要少了。」

一位廣東網友則寫道:「房價、物價不跌,單靠降息對市場也起不到作用。」

有廣西網友則發帖分析道:「對著幹了!美國及西方發達國家不斷加息,中國不斷減息降准。資本逐利是市場規律,資金流向哪裡可想而知!不知結果如何,我們拭以待吧。」

有湖北網友留言質疑:「專家們常說降息股市漲,升息股市跌。怎麼中美股市都不按這套路呢?」

隨即有一位四川網友跟帖評論道:「如果你聽中國那些所偽的偽磚家說的,兄弟啊你會輸得低褲衩都沒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