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蘇曉康(一):太平洋迎來一匹戰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流亡海外30多年的著名作家蘇曉康8月10日出版新作《海慟》,分析中國問題及世界局勢。他認為經過30多年的發展,中共戰狼走向太平洋,帶來了震驚。

北海若與河伯的對話,是《莊子・秋水》中的一則寓言。中國流亡作家蘇曉康的新作《海慟》就從這個古老的故事講起。

中國流亡作家蘇曉康:「莊子裡頭有很有名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是講海神,就是北海若,對流到大海來的黃河,他叫河泊,的這個狂妄無知批評他。就是海神批評黃河的狂妄自大,說你什麼都沒見過,你到了海上你就什麼都不是了。這個2000年前莊子寫的這個大海對黃河的教訓,今天被中共徹底顛覆了,顛倒過來了,現在是黃河流到大海以後,他要威脅大海。就是大國崛起嘛,習近平大國崛起嘛,現在太平洋周遭的這些國家都非常驚慌,我們講的這個東亞嘛。那當然更大的問題是美國直接在太平洋的對岸開始圍堵中國。那這意思我後來就構思了一本書,叫《海慟》。『慟』的意思,實際上是驚訝的意思,非常震驚,大海非常震驚,從黃土高原來了那麼一個戰狼。 」

「太平洋迎來了一匹戰狼」,蘇曉康在書中分了三層意思來解讀。

蘇曉康:「第一層意思是中國在一個壞制度底下走向太平洋,等於就剛才說的太平洋迎來了一匹戰狼,這是我的第一層意思。那麼第二層意思是講中國這匹戰狼,中國這個壞制度是怎麼來的?中國這匹戰狼就是以美國為首的,包括歐洲包括歐盟,他們跟中國做生意,跟中共做生意,讓中共偷了技術,掙了大錢,他們養大了這匹戰狼。那麼第三層意思,是一個文化上的意思。這個意思就是說,曾經在黃土高原誕生發育了兩千年的這個中華民族,他們不知道海洋是什麼,沒有海洋的意識,這也是導致習近平中共這個集權那麼野蠻、無知、落後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蘇曉康被視為是中國80年代報導文學代表人物之一。因為積極參加八九民運,他在「六四」後被迫流亡海外,但他沒有停止對中國的觀察和思考,對中共現在所謂的「大國崛起」有著獨特的看法。

蘇曉康:「大國崛起這套話語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話語,因為我們要強調的是,大國崛起的前面還有另外一個東西,叫做韜光養晦。從韜光養晦到大國崛起,也就是說,我們可以講,習近平背棄了鄧小平,開始大國崛起,引起了西方的警惕,今天中國的困局。這是大國崛起帶來的後果。可是呢,我不太同意人們說,習近平是背棄鄧小平的,為什麼講呢?韜光養晦的意思就是說,我先裝孫子,我先裝弱者,等我強大了以後,我再來找你算賬。這是韜光養晦根本的意思。習近平是在執行韜光養晦,他開始大國崛起就是韜光養晦的邏輯的終點。」

所謂的「大國崛起」後,戰狼進入了太平洋,蘇曉康認為,這是今天全世界都必須面對的一個嚴重的安全問題。

蘇曉康:「這二十年有句話,叫做中國的海軍像下餃子一樣地進入太平洋。這就是說整個世界現在面臨了一支強大的,突擊型的海軍,太平洋的一個勢力。所以太平洋周圍的國家,從台灣、韓國再往上面走,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通通感到危險。那麼這個是一個基本的態勢,但是最重要的一點,一個問題是什麼問題?從戰略上,就剛才講的海洋的戰略上講,台灣是美國防,就是在太平洋上防止出現一個跟他挑戰的政權的第一道防線。如果習近平拿下台灣的話,美國的防線就一下子退到那裡了。一下子就連關島也沒有了,要拿下台灣關島就一下子退到夏威夷,就是半個太平洋。那美國的這個海岸線就不安全了。這就是說,中國崛起跟美國爭奪太平洋,這是全球的危險。」

但蘇曉康強調,如果中國是好制度,一個民主的制度,憲政的制度,全世界不會出現這種驚慌和警惕。原因就在於中共是個集權的制度,跟俄羅斯一樣,這才引起了西方的警惕,導致了今天中國的困局。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