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斯坦:印度會影響中國國際地位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當中國的經濟復蘇和經商環境都引發國際憂慮的同時,印度卻在地緣政治和國際經貿中越來越積極。印度會對中國的國際地位構成威脅嗎?人氣網紅YouTuber斯坦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中美關係目前處於建交後的最低點,而印度和美國的關係開始變得密切。印度總理莫迪上個月高規格訪問美國,兩國達成多項國防合作協議。這一變化會否影響中國的國際地位?

波蘭YouTuber斯坦:「會不會影響到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其實現在我們如果看整體美國的政策,尤其是對貿易的政策,現在已經是在走那種去風險化De-Risking。然後另外的一個方向就是多元化,供應鏈多元化。因為以前雖然大家都是在講全球化,但我覺得目前來說也沒有真正的全球化過。就是變成怎麼樣,中國是全球的一個核心的一個製造產地,其他的國家就當成附屬的國家,然後最大的市場是美國跟歐洲國家。現在確實會變得更平均。」

人氣YouTuber斯坦認為,這個過程反而是一個真正全球化的過程。

斯坦:「我講到真正的全球化,也不是說所有的產業都會往印度移動。部分的會到泰國,部分的會到越南,部分的會到馬來西亞、印尼,然後南美洲國家像是巴西、哈根廷,然後非洲國家也會慢慢地發展起來。所以這個全球的那種製造的產業鏈它不會像以前一樣都是被中國霸占,它是會變得比較分散。然後這樣子也是等於真正的一個去風險化。然後你也不會把雞蛋都是放在那個同一個籃子裡面,尤其是一個很容易破的一個共產籃子。」

經濟學人智庫(EIU)4月發布營商環境排名(BER),在接受調查的亞洲地區17個經濟體中,印度在全球範圍內上升了6位,從2018-22年的第14位攀升至2023-27年的第10位。而中國一直在失去國際投資者的青睞,在經濟學人智庫的調查中被貼上了「最大輸家」的標籤,全球排名較一年前下降了11位。

斯坦:「這兩個不同的變化這是很明顯。中國它走得越來越封閉,越來越像是在回到那種計劃經濟,跟那種集體化的那種經濟的一個體制。印度卻是選擇走那種開放的路線,向全球開放,然後發展。在印度現在你開公司非常簡單,納稅也是非常簡單。然後各個部門他們就是想盡辦法把那個官僚體系已經設置的門檻跟阻礙拿下來。中國反而它就是它想要控制。你要從國外去投資中國的話,它也想要把你控制起來。然後還會那種技術轉移,強制的技術轉移。所以就是你在那邊投資了,明天你的公司可能都不是你的公司了。然後你的技術也不是你的技術了,都是被中國共產黨搶走了。」

斯坦表示,雖然印度也有投資風險和社會問題,但是對一個企業家來說,法律保障比中國好,政府態度友善。此外印度還有人口優勢。

斯坦:「中國是一個高齡化的一個社會,平均中國人的年齡是38歲。那平均印度人的年齡是28歲,明顯印度是年輕人的人口是非常大的一個國家。再加上因為中國以前有一胎化政策,這也造成現在老齡化的人口非常多,然後年輕人真的是不足。所以要養那麼多的老人家,這是一個社會上的一個非常大的負擔。印度除了(人口年輕)這件事情之外,現在受高等教育的人數也變得非常的高。現在印度在高等教育的市場是全球第二大的。印度這個年輕的社會,也是有受那種高等教育的社會,他一定是對國外的投資客來說是非常有那種吸引力。」

斯坦認為,實際上中國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國家,就是缺乏自由。但中共政權並不願放鬆管控,近幾年當局搞國進民退,新時代上山下鄉等,已經讓很多人看到了文革的影子。中國內卷的社會還催生了躺平主義,人民覺得未來就是被中共安排的,集體主義的社會的一個悲劇。從這些方面看,印度都比中國更有優勢。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