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大陸正在走向十年經濟停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近幾個月來,中國大陸經濟持續低迷,年輕人失業率越來越高,一位分析師表示,中國大陸經濟已陷入通貨緊縮,「人們需要知道,中國依靠債務實現經濟快速增長的時代已經基本結束」。

中國大陸最新發布的7月份數據顯示,出口數據出現大流行前以來的最大同比降幅,進口連續五個月下降,出廠價格連續十個月下跌,而新房銷售出現 2022年7月以來最大幅度的月度跌幅。

加州經濟智庫米爾肯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威廉·李(William Lee )和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中國經濟專家克里斯托弗·鮑爾丁(Christopher Balding)認為,中共根本沒有資金或財政空間來提振經濟了。

在鮑爾丁看來,中國經濟將會「非常非常低迷」。他對大紀元表示「人們需要知道,中國依靠債務實現快速增長的時代已經基本結束」,「現在他們只是想阻止它倒塌」。

紐約全球投資諮詢公司亞德尼研究公司總裁愛德華·亞德尼(Edward Yardeni)的預測更為具體。他表示,中國經濟將陷入「經濟停滯」,「很可能在未來10至 20年」。

他對大紀元表示「我認為,無論(中共)怎麼宣稱它的經濟可以增長,我都會將其削減一半」,「因此,我們預計,未來幾年的增長率約為0%至2%」。

中共無力支付大規模刺激措施

專家表示,中共根本無法支付恢復中國經濟增長的真正措施。

米爾肯研究所的威廉·李表示,地方政府一直是中共實施刺激措施的傳統渠道。但是,現在中共的地方政府負債纍纍,需要北京的幫助,但北京也有超額債務——根據中共的官方統計,到2022年底,北京的債務達到26萬億元人民幣(約合36億美元),他表示,因此,北京無法在不提高稅收的情況下為新的支出提供資金。

榮鼎集團估計,去年各城市用於為基礎設施和房地產項目籌集資金的地方政府融資工具為59萬億元人民幣(超過8萬億美元),約占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一半,如果加上學校、醫院和其他媒介產生的額外地方債務,其債務總額將占GDP的100%左右。

榮鼎諮詢分析師發出警告說「重組地方債務或『解決』地方政府債務問題將改變中國的整個經濟」,「解決地方債務問題可能引發投資的顯著結構性放緩,以及未來十年經濟增長的急劇放緩」。

中共地方政府的財政收入的30%以上是靠賣地,在一些地價較高的沿海省份,這一比例高達50%。當開發商因債務沉重和房價下跌而不再購買土地時,地方市政當局將面臨償還債務的困難。

鮑爾丁表示,中共沒有錢救助開發商,希望消費者通過購買更多房產來解決問題。但消費者對風險的了解越來越多,不會為此買單。

他表示,現在的情況已經演變成北京、地方政府和消費者相互踢通縮球的局面。

他舉了中國大陸房地產開發商恆大的例子來說明問題的嚴重性,以及為什麼中共沒有錢來救助房地產行業。

他說,根據恆大2022年年度報告,恆大的短期債務為1.7萬億元人民幣(約2,360億美元),手頭現金為130億元人民幣(約18億美元)。

鮑爾丁先生將這種情況類比為一個人在銀行有10萬美元存款但是卻有200萬美元逾期信用卡債務。他說,償還債務似乎是不可能的。

他進一步舉例說,中國工商銀行(ICBC)是全球總資產最大的銀行,根據該銀行的報告,截至2022年底,其資本基礎為4.3萬億元人民幣(約5,970億美元)

如果恆大的債務被消除,則需要吞噬工行約40%的資本。那麼,國際社會會救助中共嗎?鮑爾丁先生認為不可能。

他說,「原因很簡單,世界上沒有人擁有北京所需的大量資本。」

他表示,以中國銀行體系約50萬億美元的總資產計算,即使是20%的資本重組也需要10萬億美元,相當於拯救50家硅谷銀行。

他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沒有這種資金」,國際投資者也沒有。

近幾個月來,中共當局頻繁發布新政策,但沒有採取具體的刺激措施。

「政府沒有推出一套強有力的財政刺激措施,因為第一,由於地方和中央政府的高負債,財政空間有限。因此,他們無法通過發行債務來為財政支出融資。」李告訴大紀元。

李補充說,「第二,財政政策的主要目標是加強私營經濟。但經過過去三年的折騰,私營企業已經不再相信中共當局的政策不會朝令夕改。」

鮑爾丁稱這些新政策是「無用措施」。

共產黨和私營經濟不相容

在鮑爾丁先生看來,共產主義政權和私營企業從根本上來說是衝突的。

他說「當你告訴北京,需要鼓勵私營企業時,你就是在告訴共產主義政府,不要再實施共產主義了」,「你告訴共產主義政府,『如果你不再是共產主義者,事情就會變得更好』」。

「我只是直言不諱」,他說,「歸根結底,中國大陸所有的經濟仍然與問題其實與體制有關。」因為共產黨壟斷政權。

鮑爾丁說,中共告訴中國人民,它是國家經濟和金融的優秀管理者,以此來建立自己的合法性。「北京不能允許發生硬著陸、危機等事件;他們根本做不到。因為如果他們這樣做了,那就是中共的終結」。

「他們將盡一切努力防止這種情況發生。」他補充道。但由於資源和手段有限,中共很可能會儘可能長時間地拖垮國家。

原文ANALYSIS: China Is Heading Towards a Decade of Economic Stagnation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