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太空望遠鏡拍到外太空神祕問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日前,歐洲航天局(ESA)公布了一張由NASA韋伯太空望遠鏡(JWST)拍攝到的兩顆年輕恆星形成過程的圖像。但引起天文學家和網民們關注的是天空中一個巨大的「神祕問號」。

這張以近紅外線相機拍到(NIRCam)的原始圖像是歐洲航天局7月26日發佈的,圖片拍攝的是赫比希-哈羅 46/47 號雙胞胎恆星(Herbig-Haro 46/47),距離地球約 1470 光年。

這顆恆星尚未完全形成,仍被一團氣體和塵埃雲所包圍。他們非常活躍,會噴射出強大的物質射流,與周圍的介質碰撞,產生在紅外線下發光的明亮衝擊波。

據悉,太空與地面望遠鏡自1950年代起就在觀測與研究這兩顆恆星,這也是迄今人類得到的解析度最高且最詳盡的影像。

不過,科學家在這張影像背景中,發現一個神祕問號的物體,留下更多待解決的問題。天文學家們尚未仔細觀測或研究過這個宇宙問號,因此無法確切得知這個物體的起源與組成。

針對這個神秘物體的出現,科學家們議論紛紛。

據CNN報導,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卡普蘭(Matt Caplan)說:「你可以排除的第一件事就是,這是銀河系中的恆星。」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科學家布里特(Christopher Britt)則推測,這可能是兩個星系合併的結果,可能發生在數十億光年外,比赫比格-哈羅46/47還要遠得多。

布里特說,這樣的合併也是我們自身銀河系的最終命運,銀河系將在約40億年內與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合併,但不知道會形成什麼形狀。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