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祭24條吸外資  拜登提前「點死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中國經濟持續惡化。日前,中共官方推出吸引外商投資的24條政策措施,但有分析認為,這些政策難以奏效。這之前,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命令,被認為點中了中共的死穴。

中共官媒8月13日報導,中共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六方面24條政策措施,稱「更大力度、更加有效吸引和利用外商投資」

《意見》稱,提高利用外資質量。加大重點領域引進外資力度;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持續加強外商投資保護,強化知識產權行政保護;完善外商投資促進方式,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對大紀元表示,此前,中共對外企如貝恩、美思明智集團、美光集團等的打壓,致使外資不再信任當局。尤其是中共在近期修訂了《反間諜法》,更加深了外界對中共的負面印象。

李林一認為,這些政策的出台,主要是中共為了維護其政權安全,最終效果難以奏效,只能是不了了之。

另外,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加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令。

8月9日,美國白宮發布行政令:禁止美國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公司等對半導體和微電子、量子信息技術,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統等三個敏感領域的中國高科技企業進行投資。

拜登說,這項將於明年生效的行政命令旨在確保中共軍隊不會從美國的技術和資金中獲益,尤其是在「對抗美國和盟國能力」領域。

對此,中共外交部8月10日回應稱,堅決反對美國「經濟脅迫和技術霸凌」。

時政評論員唐浩8月11日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美方限制資金投資中國不是為了經濟競爭,而是為了軍事競爭及國防安全,要避免美國的資金與敏感技術流入中共手裡後,被中共用來發展軍事、情報、監控、網絡攻擊等等的能力,最後反而變成美國未來的國家威脅。

唐浩認為,這次的投資禁令是針對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這些都是中共最在意,也最積極投入的未來科技競爭力,不只是為了經濟競爭,更為了軍事競爭。所以美方這次的科技戰點穴,可以說是點到了「癱瘓穴」上,長期下去可以讓中共走向科技癱瘓。

唐浩分析,美方這次的限制禁令,其實有幾個主要目的:第一,限制中共的軍事科技發展進程,降低中共軍事擴張的國際威脅;第二,推遲中共的出兵打仗準備,推延台海戰爭或南海戰爭的發生;第三,避免中共濫用西方高科技,以維穩政權的名義升級對中國人權自由的監控與鎮壓。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8月11日舉行的研討會上,前美國國安會負責國際經濟和競爭力事務的資深主任哈瑞爾(Peter Harrell)表示,拜登這項行政令的影響已經凸顯,外資正在加速逃離中國。

華盛頓的燈塔全球戰略諮詢公司印太業務負責人賽耶茲(Eric Sayers)認為,行政令的出台向美國盟友及合作夥伴釋放了強烈信號。「一旦美國採取主動行動並通過了一項法律,其他人就會被喚醒,或更嚴肅地對待(這一議題)······」他說。

目前,中國經濟成長持續疲軟、出口放緩、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此外,中國最大房企碧桂園陷入財務危機,外界形容恐將成為第二個恆大。

拜登10日在猶他州出席一場政治募款活動時表示,中國有了麻煩,出現了很多經濟和社會問題,它現在就像一枚滴答作響的「定時炸彈」。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