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稱中國經濟是「定時炸彈」 謝金河:背後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3日訊】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日前在一場私人募款活動中發言時,將中國的經濟停滯及人口老齡化問題形容為「定時炸彈」,在國際上引發輿論風波。台灣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稱,拜登這個說法的背後「一定很不尋常」。

週四(8月1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猶他州帕克市一場私人募款活動中發言時,對中國的經濟和人口問題表達了不樂觀的看法。

他表示,因為經濟成長減緩以及已界退休年齡的人口超越工作人口,中國已「陷入麻煩」,恐將成為危害全球的「定時炸彈」。 在談及中國持續飆高的失業率時,拜登更直言,「這並不是好事,因為當壞人有問題,他們就會做壞事。」

拜登的這番言論被媒體報導後,立即在國際上引發廣泛關注與熱烈討論。

身為《財訊》社長兼發行人的謝金河隨後在臉書以《拜登突然對中國經濟發出預警?》為題發文表示,作為一國的總統,拜登突然發表這樣的言論究竟是「無心失言」還是「另有內涵」值得思考,這件事的背後原因「一定很不尋常」。

謝金河回顧了近幾年美中博弈中的幾個重大的事件:繼2017年川普祭出貿易戰之後,拜登政府又打響了金融戰及科技戰,最近針對AI、量子科學等關鍵技術產業發出投資禁令,美國的芯片封鎖步步升級,現在連成熟製程也劃入限制的範疇。

與此同時,美中兩國的經濟表現也分道揚鏢。美國11次升息共21碼,中國人行則反向降息。結果是美國的通膨壓力逐漸降溫,表現比市場預期好很多;而中國的經濟卻走向了通貨緊縮之路,整個情況變得越來越遭。

文章表示,中國經濟形勢嚴峻,各種問題連環爆,其中比較突出表現是:中國6月份的CPI是零,PPI是負5.4%;7月CPI是負0.3%,PPI負4.4%,而且中國的PPI已經連續10個月出現負值。與此同時,房地產行業巨頭恆大及碧桂園的債務,已高到「債可敵國」的程度。更可怕的是,李嘉誠近期打7折拋售香港房系列房地產,對於香港來說這個衝擊非同小可。

另一方面,在地緣政治下,印度、墨西哥的發展勢頭已經擋不住,日本深蹲卅年後如今也揚帆再起。

謝金河最後在文中坦言,過去30年,在美國的全力加持下,中國經濟曾狂飆突進,但同時也吹起了巨大無比的泡沫,如果北京當局執意繼續往戰狼的路走去,前景將「十分黯然」!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集團7折出售香港油塘「親海駅II」系列房產時,謝金河就稱發文評論說,這恐怕是香港房市長期跌勢的開端。

當時謝金河在文中分析指出,香港百年來都是東方之珠,香港本地的財團幾乎都是從地產發跡,香港的地產股過去一直都是績優股。但自從《港版國安法》上路後,香港的國際地位也跟著發生了改變,如今李嘉誠出手摺價拋售香港房產,可視為香港將發生「大變化」的起點。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