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過後害蟲接踵而至 中國玉米水稻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中國最近的洪水損害了北方主要糧食產區的玉米水稻作物,極端天氣加速了破壞性害蟲的傳播和生長,中國農民今年面臨的病蟲害比預期更早。

中共當局稱,暴雨和大風,包括最近致命的颱風「杜蘇芮」(Doksuri)引發風暴和強降雨,加速了昆蟲的遷徙和疾病的傳播。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有關單位介紹,今年中國南北稻米、玉米主產區較早地出現了吞噬農作物的害蟲。除了最近的降雨和洪水之外,溫暖的天氣也促進了害蟲的傳播。截至2023年至今,已有20個省份發現草地貪夜蛾,較往年,它們今年更早地出現在北方糧食主產區。

南方的情況也不樂觀。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昆蟲系教授胡高說,隨著害蟲入侵打破常規,預測變得越來越困難。

胡高重點關注的是稻飛虱和捲葉蛾,它們是稻田的兩種常見入侵者。他表示,中國南方——全國大部分農作物的種植地的蟲害比過去幾年更為嚴重。

任何對大米產量的重大損害都可能給全球市場帶來額外壓力,因為中國需要進口更多大米。由於供應問題,本週亞洲大米的價格躍升至近15年來的最高水平。

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稱,每年植物病害給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超過2200億美元,害蟲造成的損失至少為700億美元。

玉米鏽病,一種可以殺死植物的真菌病原體,也提前入侵。「它剛剛開始出現」,河南省的農民宋全勇(音譯)告訴彭博社說,「往年,它來得晚得多,接近收穫季節。我能做的就是噴灑一些農藥,儘量控制其蔓延。」

河南的農作物通常在10月左右收穫,這意味著玉米鏽病的較早到來使農作物更容易受到損害。2021年,該省的收成幾乎占全國的8%。

中國北方仍在應對兩週前颱風「杜蘇芮」造成的河流水位上漲和洪水泛濫的問題,熱帶風暴「卡努」來襲可能會進一步損害農作物,恐加劇全球糧食通脹壓力。

中國穀物作物受損害的具體程度尚不清楚,中國糧食貿易公司駐新加坡交易員告訴路透社,北部洪水地區的產量將會受到一定影響。洪水退去後,才能清楚地了解損失的程度。

兩位貿易消息人士稱,初步估計有400萬至500萬噸玉米(約占全國總產量的2%)受到洪水影響。

北京東方農業諮詢公司高級分析師馬文峰(音譯)對路透社表示:「洪水確實會影響東北地區的水稻產量,受影響的地區水稻產量可能會減少3%~5%。」

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11日表示,中國產糧區的大雨可能導致全球大米價格面臨上行壓力。自印度7月宣布禁止出口非巴斯馬蒂白米以來,大米價格已上漲超過20%。

美國農業部預計,2023/24年度中國玉米進口量將攀升至2300萬噸的歷史新高,遠超一年前(1800萬噸),這可能會減輕洪水對供應的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