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中共面臨「美中攤牌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歡迎收看8月11日週五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時事評論人桑普,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倫敦塗鴉牆成了「辱華牆」!中共死撐準備面對「美中攤牌之戰」!香港招股書不能披露中國風險的後果?所以李嘉誠又跑了?台灣沒有疑美的空間與正當性!

美中脫鉤的分水嶺來了嗎?美國總統拜登10日表示,中共因為其經濟挑戰而成為「定時炸彈」,給世界帶來危險;當壞人遇到問題時,就會做壞事。前一天拜登簽署推出對中投資禁令;中共10日證實抓捕上海最大移民公司的老闆何梅,傳出要求交出幾十年來承辦所有移民資料。美中關係怎麼走?

港府頻頻放話反對所謂「軟對抗」,10日又以所謂《港版國安法》抓捕10人,涉及612人道基金,是否準備羅織大案大抓捕?李嘉誠突然7折低價拋售香港新房產,釋出什麼信號?緊接著中國房企碧桂園爆雷,中共房產金融風險會延燒拖累香港嗎?

QUAD四國正在太平洋軍演,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喊話美國日本展現為台灣而戰的決心,嚇阻中共;是在為美日韓峰會出招放風嗎?

投資禁令脫鉤分水嶺?拜登稱中共經濟定時炸彈危世界

拜登政府推動美中高層外交後,拜登9日簽署了醞釀兩年的對中投資禁令,英國已表態考慮跟進,歐盟希望年底前推出自己版本。美方這項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和個人投資流向中國的某些敏感技術領域;部分被允許的投資領域,則是被要求向美國財政部通報交易情況。

國會民主黨人讚揚這是「戰略性的第一步」;共和黨人批力度不夠、充滿漏洞、「近乎可笑」。參議院7月通過國防授權法當中的《對外投資透明法》也有相關內容。

明居正桑普,觀察美方這一步,對美中關係或全球供應鏈的影響。

麻生籲美日為台而戰以嚇阻!美日韓G20峰會前放風?

北戴河密會,習近平急著搞定軍隊?對軍隊大清洗是爲了貫徹準備打仗嗎?美日韓8月18日峰會在華府、G20峰會9月9日到10日在印度。在這之前,日本前首相、執政黨二號人物麻生太郎訪問台灣演說,喊話美國、日本、台灣展現捍衛台灣的決心、有不惜一戰的覺悟與決心,以嚇阻中共。

日本議員鈴木馨祐說,麻生說法符合官方立場,「這一評論並非麻生太郎議員的個人言論,而是與政府內部人士協調的結果。」麻生言論也沒有遭到日本在野黨及左翼媒體的攻擊。

►明居正解讀,麻生太郎的訊息用意。

港府羅612巨網謀大抓捕?反軟對抗釀低級紅高級黑?

香港國安處10日以《港版國安法》抓捕10人,指稱涉嫌所謂串謀「612人道支援基金」接受海外組織捐款,用來資助逃亡海外的港人等。有觀察指出,最近連串拘捕,顯示港府鎖定名單不斷擴大,可能涉及幾百人,當局對612基金的說法也持續加碼加重。

同時,港府海關關長何珮珊8日稱,會嚴查所謂「軟對抗」物品進入香港或輸往中國,切實維護所謂「政治安全」;外媒《 經濟學人》警告,這是通過措辭含糊的警告散播恐懼。

►桑普從兩事件觀察港府企圖。

倫敦粉紅留學生高級黑火烤中共?塗鴉標語牆變反共牆

倫敦東區的紅磚巷(Brick Lane)以街頭塗鴉、藝術精品店、古董和集市而聞名全球。8月5日,這裡被一群中國留學生噴漆「富強、民主、文明、誠信和友善⋯⋯」等24個字。

沒想到這舉動招來了極大的反彈,不但這些留學生被官方罰款,而他們的噴漆被其他人「二次創作」,塗滿了批評與反諷的話語。這件事情在英國、甚至在全球華人圈引發了很大的話題。

►明居正觀察,問題出在哪裡。

中房產金融恐爆雷延燒香港?李嘉誠突7折拋售港房產

中共8日發布官方數據,中國7月出口同比下降14.5%,進口下降12.4%,比市場預期差很多,人民幣應聲貶值;7月CPI陷入負增長,通貨緊縮的信號。

同一天8日,被中共看作中國房企模範生的碧桂園,證實7日違約沒能支付利息;彭博認為,碧桂園的衝擊比恆大更大。但在這之前的8月3日,香港重要指標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公布價單,以7折價拋售全新房產。

►桑普觀察,(1)中國的房產與金融系統緊密相連,可能延燒到香港?(2)李嘉誠拋售房產,釋放的信號?有人解讀,例如在暗示港幣守不住與美元的聯繫匯率,一旦崩潰,預計造成香港資產大幅縮水40%?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6RiWa3FrJpLhhe10c0c
新聞大破解Twitter: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新聞大破解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