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醫藥反腐喊民眾參與 一石二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中共醫療領域的反腐風暴席捲全國,並讓民眾參與舉報。分析認為,中共高調喊反腐别有用心,它並不是真正想要解決醫療領域的貪腐問題,而是為了撈錢解決財政困境及紓解民怨。

8月10日,中共黨媒報導,全國醫藥領域反腐正在進行中,北京、重慶、海南、雲南等多地公布集中整治舉報方式。

以四川為例,舉報對象為:醫療領域人員以及關聯的經銷商等。舉報內容包括以權尋租、「帶金銷售」、吃回扣等問題。整治時間為期一年。

原廣州軍區醫院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整個中國國內的醫院,哪裡會有不貪腐的?監管機制又不嚴,然後就造成這種現象。為什麼抓呢?共產黨沒錢,它現在養肥了的豬,它就可以殺了。」

原廣州軍區醫院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說,中共制度造成醫療領域的腐化。醫院自負盈虧,默許和支持醫療人員用不法手段從患者身上撈錢。

譚娓:「那些醫院的院長、副院長,他們很多是共產黨的官員,他們用各種各樣的辦法從病人身上撈錢,撈了錢他建房子。比如說他用一個億建房子,他就有2000萬的回扣。然後藥廠的廠家也是競爭很強烈,他要把藥賣給那個醫院,怎麼辦呢?我給醫生百分之多少回扣,給這個院裡的負責人百分之多少回扣。」

中國醫院的基建、大型儀器設備採購環節是腐敗高發區。中共紀委披露,雲南省普洱市人民醫院購入一台3520萬元儀器,院長吃回扣1600萬元。

中國約有400萬醫生,300萬醫藥代表,吃回扣的人數難以估計,而醫院多付出的成本,則轉嫁到患者身上。

今年以來,醫院領導成為反腐目標,7個多月內,至少168名醫院院長、書記等高層被查。

7月21日,中共10部門聯合召開會議,部署新一輪的醫療反腐行動。消息稱,將倒查20年,醫療機構的關鍵人物成為反腐目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目前中共做一些醫療系統的反腐,也是治下標,預下警,讓老百姓吐下怨氣,它並不是說要根本上把這個東西解決掉。因為老百姓看病難、就醫難,怨情很大,所以當局搞反腐,既解決了財政問題,又能夠收買一部分民心。特別是在目前這個形勢各方面都很緊張,它想打一個緩衝區域,使民眾的情緒,整個社會的緊張能夠緩和一下。」

8月初,廣東省紀委監委透露,中山市坦洲人民醫院原院長羅勇,收紅包、吃回扣,與醫療供應商結成「利益同盟」。羅通被抓後,醫院人均就醫成本下降1400餘元。

王赫:「這就說明整個是系統性的腐爛,全部腐爛掉了。中國的醫療系統是醫院、醫療、醫藥糾合在一起的,所以這個完整的鏈條,它要利益重組,這個阻力是相當大,難度是非同一般。」

早在2009年,中共印發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方案,推行醫改。由時任副總理的李克強兼任全國醫療改革小組組長,然而,醫改至今也沒取得成效。

王赫:「現在要把醫療系統的問題進行全面解決,一定要把整個中國現有的醫療系統,整個醫療體制,醫藥體制,特別是以藥養醫這個要破除掉。目前財政非常緊張的情況下,又沒有一個清晰的思路,又沒有一個很好的底層設計,又沒有很大的魄力。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想做個根本的改變,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針對新一輪的醫療反腐,一位中國醫院院長警告,如果反腐行動處理不得當,可能會對整個醫療體系造成嚴重的衝擊。

王赫:「因為現在的院長、各科科室主任都是醫療專家,整個醫療系統幾乎人人都腐敗。把他們抓了誰來幹這個活呢?意思就是說,法不責眾,對他們網開一面。直接給你攤牌給你擺爛,你抓我,這個事情我就讓你癱瘓。整個醫療系統跟別的行業有很大的不同,專業性很強,所以很多事情他們可以壟斷話語權。」

王赫說,目前整個醫療體制、醫院體制已經病入膏肓,要解決起來難度相當大。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