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北京律師:中國表面歲月靜好 卻隨時會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來自北京的原大陸律師梁少華,從事律師行業17年期間,看到很多中共治下的不公正事件。他表示,在大陸雖然歲月靜好,但隨時可能出事。帶您了解。

北京律師梁少華是政法大學碩士畢業生,從事律師業超過17年。他表示,法律首重公平正義,幫助弱者,因此,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很多律師同行都在監獄中,還有很多律師正走在去監獄的路上。

北京律師梁少華:「我有認識的同學,她是大頭娃娃,你知道,當時那個毒奶粉案件,她是個女律師,幫助她一個客戶去準備代理這個案子。後來,她不僅她不能年檢,如果她在這個律所不走,她整個律所的律師都不能年檢,也就是說,她必須離開律師行業。」

他指出,在中共與上級法院干擾法律下,難以依法行事,令有良知的人無法忍受。他曾有當法官的同學,因為不能公正審判,選擇離職。

梁少華:「開車的人是一個當地比較有地位的,家裡親屬有當官的,他家裡條件也有些錢,被撞的人什麼身份沒有,就是普通人,農民。這案件領導的意見,能糊弄就糊弄過去,不要判得太重。他覺得這個農民很可憐,還是要賠償,要按法律去做,意見不一致,他後來辭職了。」

他透露,老百姓的很多敏感案件,法院都不予立案

梁少華:「按中國的民事訴訟法,根據民法,你只要案由有訴狀,你交了訴訟費,他都應該立案,但是法院不,你遞過去了,他一看這案件,敏感案件,不立案,按法律規定不立案,應該有個不立案通知書,我拿著這個不立案通知書,按法律程序,我可以到上級法院去起訴,沒有,到這你程序就結束了,你不能上訴,你不能起訴,你怎麼辦?你除了上訪別無它路。」

他曾為了親戚被政府強占土地,幫忙寫訴狀,但法院卻不予立案,親戚因此決定上訪。梁少華表示,身為律師卻無計可施,心裡很難受。

梁少華:「我在北京,我知道很多人上訪,在公交車上我天天能碰到上訪的拿著材料的,有時候下班走路從天安門過,三步一崗十步一哨的,就是攔這些上訪的人,有人背著材料,也有拆遷的,宗教的,各方面的人,走著走著就被抓走了,關到公交車上,公交車上拉走了,我知道,很多人在北京正義路,有一個最高院的上訪接待中心,每天都人山人海的,但有什麼用呢,你去之後,有的人沒走到,在路上就被抓走了,被當地截訪的抓到黑監獄裡,有的就是去了,終於被接待了,然後給你一個受理的東西,然後把案件再轉到你一層一層,轉到當時可能是迫害你的人那,沒有用,有人上訪了十幾年。」

他分享,在大陸時,他可以出國旅遊,可以住在好房子。但儘管歲月靜好,在中共鐵蹄下,隨時都會出事。

梁少華:「我覺得在中國這種環境下,無論誰,不管你是底層,你是中產,或者像現在民營企業,你是高產,只要你遇到事,遇到什麼事呢?遇到政府跟你有關的事,遇到哪個組織,哪個官比你大的人盯上你,或者是不滿意你了,完了,你的整個世界就會顛覆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馬尚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