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全美動員 禁在華投資三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1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韓霏。

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0日,星期四。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拜登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禁投資中國3關鍵技術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週三(9日)簽署了行政令,禁止美國對中國某些敏感技術進行投資,並要求投資人向政府通報相關投資項目。此舉料將進一步加劇美中緊張關係。

拜登在給國會的一封信中說,他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中國「在軍事、情報、監控或網絡能力至關重要的敏感技術和產品方面」帶來的威脅。他已指示美國財政部監管美國人和實體在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投資。拜登表示,這些技術很可能給中共帶來軍事和情報優勢,發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技術。

新規則將關注私募股權投資、風險投資、合資企業和生態綠化的投資。

該命令還明確規定了監管美國對特定「國家」投資意圖的條款,並在附件中將「中國、香港和澳門」列為首要限制目標。未來可能會增加更多國家。財政部將保有權力調查潛在的違規行為,並實施處罰。

財政部已經在週三發布擬議規則的通知,以徵集公司和投資者的意見。專家們表示,這一過程可能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預計要等到2024選舉年,或更長時間才能頒布。

與此同時,美國已經和盟友針對「對華投資限制」進行討論,英國和歐盟表示有意採取類似行動,七國集團(G7)則早在6月同意將「對外投資限制」納入計劃。

《華盛頓郵報》指出,拜登的行政令向中共領導層發出了強烈一個信號:即儘管最近美中外交關係有所緩和,但華盛頓仍打算繼續限制北京獲取關鍵技術。

美國的科技投資者通常在政治領域擁有重大的影響力。

華盛頓咨詢公司克倫普頓集團(Crumpton Global)的董事總經理H·K朴(H.K. Park)說,美國投資人應該將這項行政令視為一個開始,未來「聯邦和州政府可能將祭出更廣範圍的倡議」。他說,對中共委員會正在對中國企業過去的投資進行審計,參議院已經批准了要求披露新投資的立法,各個州也採取了行動,印第安納州最近頒布了一項法案,要求該州的養老基金從中國投資中撤資。

根據研究公司PitchBook整理的數據,2023年第二季度,美國投資人對中國初創企業的投資額約為2億美元。只占去年同期對中國初創企業、24億美元投資的一小部分,遠遠低於2018年的197億美元投資。

太陽集團收購福布斯 被爆與中俄緊密相關】

聯邦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和魯比奧(Marco Rubio)本週就 中國共產黨和克里姆林宮相關企業——太陽集團(Sun Group)試圖收購美國商業媒體《福布斯》一事,對財政部提出警告,要求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立即審查」收購案。

科頓和魯比奧在一封信中表示,「允許與俄羅斯政府和中共有關聯的實體、收購和運營具有影響力的美國媒體機構,可能將帶來嚴重的後果。據報導,福布斯在年輕美國人中擁有顯著的市場份額,每月用戶達數千萬。」

科頓和魯比奧表示,一旦太陽集團完成收購,中、俄競爭對手或從福布斯取得敏感的個人數據,外國勢力還可以利用《福布斯》的廣泛影響力,在選舉接近尾聲時影響選民的意見。而「近年來,《福布斯》報導了中共對TikTok的影響,以及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群體的種族滅絕罪。如果《福布斯》被與中共有密切關係的實體收購,這些報導毫無疑問將受到干預」。

去年,中共曾通過中國併購公司Magnum Opus試圖收購福布斯,然而在該計劃曝光後被取消。

參議員們寫道,「這次我們的對手試圖進一步混淆視聽、逃避審查。有報導稱,太陽集團已經和親克里姆林宮的商人穆薩耶夫(Magomed Musaev)合作收購《福布斯》」,而「太陽集團正試圖通過聘請美國代理人,將收購《福布斯》一事說成是一家美國企業的收購案」。

議員們指出,這位代理人就是28歲的企業家奧斯汀·羅素(Austin Russell),然而他並不具備「媒體領域的背景」。

他們寫道,羅素現為收購福布斯的首席買家,聲稱僅以1000萬美元的價格購得公司82%的股份,然而,羅素實際上只是較大的外國投資者的一個中間人,僅太陽集團就投入了高達3億美元,幾乎相當於《福布斯》40%的資本。

科頓和魯比奧警告說,「中共的參與也引起了人們的擔憂」,「中共國務院通過持有中國黃金集團的股份,在一座俄羅斯金礦中擁有70%的股權,該金礦由太陽集團共同擁有,是該集團最大的資產之一。」

前國家情報委員會主席特雷弗頓(Gregory Treverton)在給國會山發送的一份備忘錄,呼籲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否決」這項提案。特雷弗頓寫道:「是時候讓國會禁止俄羅斯和中(共)國政府相關的實體擁有我們的新聞媒體資產了。」

他補充說:「既然俄羅斯和中(共)國都不會允許美國人擁有他們的新聞媒體,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允許與俄羅斯和中(共)國政府有密切聯繫的實體擁有我們的媒體?」「行動的論點······遠遠超越了互惠原則。」

他寫道:「與其它商業媒體公司相比,福布斯在美國千禧一代和Z世代中的市場份額位居第一,每月擁有數千萬的美國用戶,福布斯收集並存儲了數百萬美國人的敏感數據。」

【1月6日案 「X」公司拒配合檢方搜查令遭罰35萬】

根據美國法院公開文件,司法部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1月取得搜查令,搜集前總統川普的「X」社交媒體帳戶信息,但被該平台拖延履行命令。週三(9日),「X」公司在因藐視法庭被判處罰款35萬美元。

根據華盛頓特區巡迴上訴法院公布文件,指出法官裁定「X」公司未配合檢察官搜查令提供信息,藐視法庭命令判處35萬美元罰款。

據福克斯報導,史密斯早前指示「X」公司提供與川普帳戶相關的數據和記錄、並要求該公司遵守保密協議,禁止對外披露今次搜查。但「X」公司質疑,保密協議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認為應該通知當事人川普,對協議表示反對,並表示不會提供任何資料。

然而,法院認為有充分理由相信,一旦川普得知搜查令,他可能會銷毀證據或通知合夥人。鑒於「X」公司拖延遵守搜查令,法院做出了藐視法庭並處以罰款的決定。

今年3月,「X」公司要求華盛頓特區上訴法院推翻地方法院的保密要求。檢察官在6月修改了搜查令,允許向川普提供部份信息。不過,上訴法院仍維持「X」公司藐視法庭的裁決。

【被嚇退?中共加強監管 大成律師所捨棄大陸業務】

隨著中美關係不斷緊張,加上北京加強對外國公司的監管力度,讓不少外國企業感嘆,在中國生意難做,而相繼撤出中國市場。最新消息指出,國際律師事務所大成(Dentons)已決定分拆中國業務,以對應中共加強審查網絡安全和數據處理的規定。

大成律師事務所在給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本月將與中國分支機構分拆業務,由合夥人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獨立服務中國客戶,來因應中國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以及有關數據隱私、網絡安全、資本控制和治理方面的新要求。

分拆後,中國大成律師事務所將不得使用大成律師事務所的名稱。

大成公司在電子郵件中表示,中國大成「將不再是大成集團的成員,而是作為一個獨立的法人,與大成建立『首要事務所』關係。」電郵補充說,該公司的香港辦事處仍將是大成律師事務所本身的一部分。

大成律師事務所做出這一決定之際,中共以國家安全為由擴大了網路安全和數據保護法,外國公司在中國的前景日益惡化。今年4月份,中共擴大了《反間諜法》,涵蓋任何「與國家安全和利益有關的文件、數據、材料或物品」。

大成律師事務所在中國的主要客戶包括:中國石油、中國電信等大型中共國營企業。

【拜登將國宴款待澳總理 重申捍衛印太地區和平穩定】

澳洲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10月23日將對美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白宮週四(8月10日)發表聲明說,拜登將設國宴款待阿爾巴尼斯,這次國事訪問將「突顯出美國和澳洲之間深厚而持久的聯盟,以及兩國對支持開放、穩定和繁榮的印太地區的共同承諾」。

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說,兩國領導人將討論「加強關鍵問題上的合作」,來確保聯盟有能力「應對不斷變化的地區和全球挑戰」。

拜登早些時候,因爲和共和黨人進行債務上限談判,而取消出席澳洲主辦的四方會談,預示了美國將邀請澳洲總理進行正式訪問。

阿爾巴尼斯表示,他和拜登將在氣候變化、清潔能源、關鍵礦產,以及《澳英美安全協定》(AUKUS)的核潛艇夥伴關係,和區域安全等議題上進行討論。此外,加強經濟和技術合作也是主要的會談重點。

阿爾巴尼斯說:「澳洲和美國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擁有深厚的友誼和信任,以及對和平、法治和民主價值觀的共同承諾。」

阿爾巴尼斯說:「這趟訪問是我們在氣候和清潔能源轉型議題上,以及落實強大、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這一共同目標的重要機會。」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 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